•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弘扬企业家精神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专访奎文区李家社区经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建民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5-21 10:31:5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马德林)20多年前,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集体经济主要是以纺织、机械为主,因为没有规模优势、没有先进技术、没有过硬产品,逐渐被市场淘汰。

    如今,在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建民的带领下,社区走出了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李家之路”,打造出乡村振兴的“李家样板”,逐渐树立起全市合作社发展的“李家标杆”,也真正实现了“失地不失业、人人有工作、户均两套房、病养有保障”的目标。

    发展成果惠及普通村民 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通过多次召开座谈,调查走访,张建民最终决定继续坚持走集体经济道路,他多措并举,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张建民表示。“进入新时代,李家要更出彩。我们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发展的根本在于惠及民生。”近年来,张建民带领合作社不断在住房、就业、医疗保险、生活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以更大的力度惠及群众。通过办实事、解难题,顺应民心民意,让群众处处感受到发展成果带来的实惠,感受到李家合作社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

    在合作社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就业岗位增加的同时,张建民要求合作社扎实做好就业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凡有劳动能力的合作社股民全部落实了就业。股民的福利待遇得以不断的提高,社区逢年过节就发放节日物资、补贴冬季取暖,张建民带领社区团队坚持定期走访老党员及老年人、定期组织退休股民参观旅游等,股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工工资福利每年不断提高。同时加大对伤残、大病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每月发放1100元的生活保障金,并全部承担养老医疗保险费用。

    合作社每年用于股民福利的开支达1200多万元。合作社成立以来,已连续6年实现全体股民分红,累计分红近2000万元,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现在我们李家是全区‘社保覆盖最全、股民分红最早、福利待遇最好、集体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合作社。”张建民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张建民还准备打造一条医养健康服务产业链,将利用东晨大厦的区位优势,特别是紧邻三甲医院一潍坊市人民医院的医疗优势,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3万平方米的东晨大厦规划设计成600张床位规模,集康复养老、体检医疗、健康娱乐等于一体,医养结合的家庭高档健康养老公寓,把医疗、养老、养生等多业态融合,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奋斗跟党走,相信我们李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富有。”看到李家社区如今的巨变和社区居民洋溢的笑脸,张建民感到很欣慰。

    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开辟新经济增长点

    抓好南下河市场繁荣发展是壮大集体经济的一大举措。据介绍,南下河市场是合作社集体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股民就业的平台,该市场占地面积110亩,拥有20个交易大厅,年交易额30多亿元。2016年以来,合作社以创城为契机,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共投资2700多万元对南下河市场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在张建民的带领下,合作社上下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在较短的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南下河市场的改造任务。南下河市场已经成为省、市两级的食品安全标杆单位。

    现在,在张建民的带领下,改造后的南下河市场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市场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重新打造了南下河市场的新形象,成为百姓更加放心的“菜篮子”,进一步巩固了南下河市场的主导地位,市场业户和周边市民对南下河市场整体改造非常满意。

    张建民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南下河市场现有优势,打造一个从初级产品到终端消费无缝对接的物流市场和冷链物流,这也是一个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工程”。同时,张建民注重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因地制宜,抓好沿街商务楼宇的开发建设。特别是抓住“城中村”改造的机遇,建成了用于安置拆迁村民的广文苑小区,同时积极在培植合作社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做文章。新增沿街商业及房产面积2.7万平方米,按市值计算合作社集体资产新增1.7个亿,加上原有的沿街房收入,合作社仅房产租赁收入每年就达1200多万元。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合作社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张建民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家”“省劳动模范”等。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