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伊拉克公布议会选举结果 组阁之路不容乐观
来源:新华网   2018-05-21 10:20:4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19日公布国民议会选举最终结果,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政治联盟获得议会全部329个席位中54席,领先其他竞选阵营。

  伊拉克宪法规定,拥有议会过半以上席位的党团才有权提名总理和组建内阁,而“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再重新组成的政治联盟。这意味着,萨德尔阵营并非自动获得组阁权,下一任总理也可能出自其他什叶派阵营。

  【萨德尔派得势】

  按照伊拉克战后的教派分权体制,总理由什叶派人士担任,总统和议长分别由库尔德人和逊尼派人士执掌。

  选前被一直看好的现总理海德尔·阿巴迪阵营只排第三,获得42个席位;另一个什叶派人士、军事强人哈迪·阿米里的阵营名列第二,赢得47个席位。

  阿米里麾下有数以万计什叶派民兵,为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立下汗马功劳,民望颇高。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阿米里流亡伊朗数十年,谋划过反抗萨达姆政权的运动,与伊朗方面、尤其是伊斯兰革命卫队关系密切。

  与阿米里相比,阿巴迪的优势是打平衡牌,游走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同时与沙特阿拉伯等海湾逊尼派国家搞好关系。外界先前预计阿巴迪将顺利连任,因为他在任期间打跑“伊斯兰国”、挫败库尔德人分裂企图,政绩可圈可点。

  不过选举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一向游离于什叶派主流圈子的萨德尔派成为“黑马”。本月12日选举结束后不断传出的不完整计票结果显示,萨德尔阵营选情甚佳,他主打的跨教派牌和民族主义牌大获人心。

  萨德尔虽为什叶派,但他领导的竞选联盟囊括多个派系的政党,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和世俗派。另外,萨德尔反对外来干涉,既反对美国又反对伊朗,且把竞选纲领聚焦民生和反腐,获得大量底层选民支持。

  萨德尔去年出人意料地访问了海湾逊尼派国家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显示这位现年44岁的“少壮派”领导人有意平衡与其他地区大国关系的考虑。

  【组阁前路漫漫】

  萨德尔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发表推文向支持者说:“能够得到你们的选票是我们的荣誉。我们不会辜负你们。所有的过错应该归咎于那些对不起伊拉克的人。”

  萨德尔先前说,他将任命技术官僚,把反腐作为新政府头等大事。由于萨德尔本人没有参选议员,因此无法出任总理,他本人也证实不会出任总理,但会联合其他阵营组成执政联盟。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萨德尔阵营掌握的议席离组阁需要的半数以上议席相差不小,且伊拉克宪法允许竞选阵营在选举结果揭晓后重新组成联盟,萨德尔阵营能否提名总理和组阁有待观望。

  路透社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分队“圣城旅”总司令卡西姆·苏莱马尼正在巴格达游说其他什叶派阵营联合组阁,以阻挠萨德尔派上台。伊朗先前公开表示,不会允许萨德尔执政。

  伊拉克宪法规定,选举结果公布后,新内阁应在90天内组建。

  萨德尔的办公室19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萨德尔当天会见了土耳其、约旦、叙利亚、科威特和沙特的大使,表示愿意与这些邻国“加强关系”。(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