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打造乡村振兴的“李家样板”
——访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民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5-20 10:25:1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刘晓杰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惠及民生。今后,我们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日前,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1998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1998—2003年度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1年被授予“全国乡镇企业家”、2004年被授予“市劳动模范”、2006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8年被授予“省劳动模范”……一串串的荣誉是张建民一心为民、服务于民的印证。作为李家的当家人,他立足李家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步伐,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做好结合文章,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竞争力,逐步形成了以三产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李家之路”,打造出了乡村振兴的“李家样板”,树立了全市合作社发展的“李家标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过去我们李家的集体经济主要是以纺织、机械为主,因为没有规模优势、没有先进技术、没有过硬产品,逐渐被市场淘汰。近年来,我们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带领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张建民说。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上下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在较短的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南下河市场的改造任务,重新打造了南下河市场的新形象,成为百姓更加放心的“菜篮子”。

    只有开辟新的增长点,才能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因地制宜,抓住沿街商务楼宇的开发建设,特别是‘城中村’改造的机遇,建成了广文苑小区用于安置拆迁村民,同时积极在培植合作社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做文章,为合作社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张建民说。为了抢抓机遇谋发展,他带领广大职工努力打造千业色纺的企业品牌,多年来,千业色纺由小到大,历经数次更名扩建,经历了创业起步、扩产增容、配套建设和快速发展等不同历史阶段,从名不见经传的村办小厂,发展成为一家拥有4万纱锭规模,以色纺纱为主导产品,“定位准确、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中型纺织企业。

    让居民享受发展成果,是张建民提到最多的一句话。“这些年,我们合作社不断在住房、就业、医疗保险、生活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以更大的力度惠及群众。通过办实事、解难题,顺应民心民意,让群众处处感受到发展成果带来的实惠,感受到李家合作社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张建民讲道。“现在我们李家是奎文区‘社保覆盖最全、股民分红最早、福利待遇最好、集体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合作社,相信我们李家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