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京东阿里腾讯争入局 互联网能否改变山东高速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5-16 10:00: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当你惊叹手机支付时,刷脸支付来了;当你还在消化刷脸支付时,无感支付又来了!未来,我们全身可能都是“付款码”,能刷车牌的刷车牌,能刷脸的刷脸,总之不用再找现金,不用掏手机,所有的支付都能在无形中完成。

  那么,谁将在这一波无感支付的浪潮中被淘汰呢?

  无感支付最先波及的线下场景,就有被划归为垄断行业的高速公路,而首个吃螃蟹的省份,正是被批“落后”的山东。

  三巨头入场,山东高速公路会变吗?

  近日,在高速路济南东路口,桔子财经体验了一把由京东支付与齐鲁交通集团(以下简称齐鲁交通)联合推出的“车牌零感付”。

  具体操作是,用户登录京东金融APP,点击支付→车主服务→高速通,申请“车牌零感付”,上传车主信息,京东支付绑定车牌号。

  在这个页面还可以在线申请高速ETC。申请后京东将机器快递上门,安装激活。

  在京东金融APP上完成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后,在收费站入口,驾驶员取卡;在另一端出口,驾驶员将行车卡交给收费员,收费站系统的摄像头对车牌进行识别后,通过绑定的京东支付账户完成支付,现场无需掏现金和手机。

  京东金融此番与齐鲁交通合作,推出无感支付和在线开通ETC产品,意味着在山东境内高速公路收费无感支付这个场景的争夺上,除了支付宝和微信,又有一个互联网巨头参与进来了。

  市民关心的是,号称ETC升级版的无感支付,真的能“无感”吗?能否缓解节假日总是堵在高速路收费口的老大难?

  甚至是,随着京东、阿里、腾讯参与到高速公路的场景争夺战中,车主们能否享受到类似于今年春节以来持续几个月的“红包大战”,大家在菜市场买块豆腐都能领到马爸爸一两毛钱的补贴,那么,在过路费上能否领到三家巨头的补贴?

  “无感支付”被谁绊住脚?

  好了,先来普及一下无感支付(ICT)。

  所谓无感支付,就是采用车牌识别+手机APP模式,车主自动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出口车道无干预地完成通行费快速支付,车辆不停车即可成功付费的互联网支付产品ICT。

  在传统金融系统,建行和农行率先打响无感支付,不过,试行地区在深圳和广东省,试行场景包括停车场、加油站、洗车场、高速路通行收费。

  去年支付宝联合捷顺科技在上海浦东机场推出无感支付停车场。据支付宝官方数据,上海虹桥机场T1、T2航站楼日常总流量接近30000次,引入无感支付技术后,每辆车离开的通行时间从10秒降到了不足2秒,停车场整体效率提升数倍。

  那么,无感支付就是不停车不掏手机,刷一下车牌,自动抬杆就走人吗?

  在高速路收费这个场景中,目前支付宝和微信的“扫码付”、“车牌付”,京东的“零感付”,均处于试点状态,车主在高速公路出入口需停车取卡、交卡,无法走ETC通道,这意味着即便无感支付也需要排队,只是免于了现金支付。

  再具体点说,驾驶员入口的是齐鲁交通运营,出口也是齐鲁交通运营的,未来就不需要取卡收卡;假如从齐鲁交通管辖的入口进,从山东高速管辖的出口出,就必须有通行卡来记录行车轨迹。

  这种用户体验上的繁琐和高速收费模式有关。这是因为几乎每个省都存在多业主投资及还贷公路和经营性公路的区别,这就需要车主的路径能够被精准还原,以保障准确地将电子支付收费额拆分给不同地方业主。

  目前,山东省的高速公路资源由三家掌控,分别是齐鲁交通集团、山东高速集团、青岛市交通委。来自本地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目前,齐鲁交通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3409公里,山东高速管理2800公里,前者掌控70%的ETC通道。

  不光如此,每个省的高速公路收费都是单独管理,如果临近省份没有实现“车牌付”,又如何将“无感支付”进行到底呢?

  无感支付这套系统中,最高科技就是车牌算法识别。但打通高速公路运营数据壁垒,却是一项比车牌算法识别更复杂的社会和体制难题。高速路运营方的数据不打通,第三方支付平台彼此也不互通数据,这就使得号称目前最先进支付手段的无感支付效果打了折扣。

  这意味着,整个“无感支付”系统全面开通上线需要全省所有收费站统一进行。而且,只有全省乃至全国均实现“无感支付”,并且第三方支付体系能够数据共享时,车辆才能达到不停车通过。届时,车辆通过收费站仅需0.89秒。

  这个时候,消灭节假日堵在高速路口的现象指日可待!

  采访中,不管是高速公路运营方还是第三方平台,都表示这个问题一定会解决,但什么时候解决,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答案。

  旧的生态不可能在内部打破,它需要外部的强力刺激,才能让大象跳起舞来。阿里云输出了强大的算法,改变了12306铁路售票系统;传统银行被互联网金融刺激,建行搞起了无人银行。微信推广“乘车码”,从地铁到公交,从广东到全国,横扫一片,推进速度之快,其效率绝非传统垄断公用事业单位可比。

  这也是桔子财经在《贵州独角兽闯山东,“鲶鱼”货车帮能否刺激大象起舞》里说的,成功的创新为什么来自行业外,因为他们用了客户的视角,而非经营者视角。

  现在,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一脚迈入了高速公路入口,将这个曾经封闭的市场搅动起来,给了车主更多的自由、选择,即便是打开了一条门缝,改变也将从此开始。

  线下场景,是山东搭上互联网快车的最好机会

  桔子财经在很多稿子里都提到过这样一个观点:

  山东没有好的互联网企业,但是可以借助外面互联网企业的力量,帮助传统企业和行业升级。

  这一观点的认知基础在于:互联网的线上红利殆尽,线下场景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无论是无人超市,还是工业互联网,或者今天我们提到的高速无感支付这样的公共事业服务,都是基于这一趋势。

  作为线下场景的拥有者,谁先走出这一步,谁就有更高的议价权,谁就能更早享受变革的红利。

  否则,就会像大润发一样,没有输给对手,却输给了时代!京东、阿里、腾讯在高速公路支付场景的竞争,让我们更清楚看到这一点。

  任何一种支付手段,目的都是让车主获得更好体验。ETC是基于政府主导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建设,2008年开始执行,2015年全国ETC实现联网后用户数量猛增,2017年4月突破5000万,2017年12月超过6000万。

  目前全国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超过98%,但ETC用户渗透率才38%左右,原因在于用户体验:功能单一、申请流程繁琐、开发票麻烦。

  基于移动支付技术的无感支付,优点在于非常开放、与社会应用结合紧密、操作简单,但如何与原有高速公路系统对接,是横亘在它面前的一座大山。

  从技术上讲,大部分已经开通了扫码支付的停车场,在征得停车场管理方同意的前提下,无需更新硬件,仅通过后台升级就可以开通“无感支付”。

  目前无感支付只在山东、河南部分收费站开通。在山东,山东高速推出“e高速”,涉及山东旗下113个收费站,城市包括济南、潍坊、泰安、济宁、烟台,淄博,威海、临沂。支付方式有支付宝、微信支付,15家合作银行信用卡。

  就支付宝而言,信用分550分以上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中搜索“高速纵横”,找到“车牌付”功能,将支付宝账号和车牌号绑定,实现“车牌付”功能。不过目前支付宝仅在河南、山东省内的高速试点了“车牌付”模式。

  齐鲁交通推出“高速e行”,用户只需要在“齐鲁通”APP的高速e行选项或“高速e行”小程序上注册车牌号,预存通行费或者绑定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上下高速公路就可实现无感支付。齐鲁交通对外宣布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建设已全部完成,开通“高速e行”体验收费站已达到了215个。目前齐鲁交通旗下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日均交互查询量50 万次,日均移动支付业务8000多笔。

  近日,齐鲁交通又与京东合作试点零感付,这相当于齐鲁交通在无感支付上让用户又多了一种选择。

  与此同时,支付宝、微信、京东三家都推出了高速ETC支付。

  带有国企性质的高速公路运营方与互联网巨头之间这些复杂的“三角关系”,简单几句话概括就是,在山东境内高速路无感支付场景上,京东、阿里、腾讯三家都在与高速路运营方合作,而高速路运营方同时也与不止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

  从结算来看,比如京东金融的“零感付”,通行费先划到京东支付账户,再到齐鲁交通,T+1到账,资金在京东支付上沉淀1天。

  不要小看这一天的资金沉淀。桔子财经从网上搜索到广深高速公路的数据,广深高速途经深圳、东莞和广州,日车流量超过50万辆次,从1997年到2012年收费超过410亿元。

  假设广深高速收费平均70元,每天50万辆车,一天就是3500万人民币。各位小伙伴是不是惊呆了?

  当然,这仅仅是车流量频繁的高速公路的收费情况,亏损的高速公路也多的是。但对于都介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阿里、腾讯、京东三家而言,通过高速路收费场景介入高速公路这个相对封闭的行业,他们想要的更多。

  京东为什么要打这场线下场景阵地战?

  来看看这场合作,双方握有的筹码。

  既然是合作,就是资源互换,利益均等。就目前来看,握有高速路运营资源的齐鲁交通或是山东高速,可谓一女几家求。但这些握有垄断资源方的痛点在于,自身开发的APP功能单一,用户黏性不足,急需互联网巨头掌控的超级入口引流。

  目前,齐鲁通APP注册用户有45万,日订单量2万。在体验无感支付的现场,齐鲁交通有关方面表示,齐鲁交通想要京东金融引流。京东的“零感付”同时还支持银行卡、白条、小金库多种支付渠道免密扣款。

  而京东、腾讯、阿里三家,最大的资源在于手中拥有的用户。通过高速路收费场景介入,进而深入到高速服务区内的加油、停车、餐饮等服务。在搭建一个互联网+ETC或者无感支付的数据平台后,车主的个人信息、物流信息、消费信息和金融信息尽在掌握,就可以进行征信评估,介入货车金融等业务。

  而加油站,就是一个急需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重构,提升其服务能力,真正释放其作为寸土寸金的商业地产的价值。

  对于京东而言,即便阿里、腾讯先一步介入高速公路的无感支付场景,京东也要寸土必争。京东要成长得更好,必须要摆脱对腾讯的依赖,要建立自己强大的支付系统,必须要打线下场景“阵地战”,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拼。

  当然,实力才是生存和梦想的基础。京东金融提供的信息显示,2017年,京东支付有了质的突破,峰值处理能力达4.5万笔/秒,年度活跃用户数首度过亿,外部活跃商户超过百万。

  截至目前,京东支付是中国银联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战略合作伙伴,也是Apple Pay在华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同时,京东支付是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发起股东之一,持股数量在支付公司排名第三。

  目前,京东支付已串联起银行卡支付、白条支付、小金库支付等一系列产品,全面支持在线支付、二维码、银联POS机等多种支付方式,支付平台覆盖PC和手机等智能终端。

  三家在高速公路收费领域的“局域战争”,最终归于智慧城市这场“淮海战役”。后面的精彩,还多得是。

  改变就在现在发生。

  ETC国家建设多年,目前渗透率也只有38%。既然一脚踏入了高速公路的入口,互联网公司一手搞ETC+,一手搞“无感支付”,直冲ETC还未占领的60%的现金支付空间。

  高速无感支付会掀翻谁的饭碗?

  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是一项庞大工程,假设未来“无感支付”大规模应用,该采用怎样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智能所所长盛刚博士盛刚博士在接受雷锋网采访时提到了这三种运营模式——

  自建:由高速公路自己建设系统并运营,优点是监管运营比较规范,不足之处在于推进比较慢。

  合作:高速公路和第三方企业强强联合,这种模式由于各个地区体制、观念的差异接受度会有所不同。

  委托:由微信/支付宝/京东金融这样的第三方企业建设系统,高速公路购买服务并负责督查。这种模式有利于“无感支付”爆炸式增长。

  盛刚认为,综合来看,最终各个地区可能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不同模式,形成多种模式并存的局面。但不管怎么说,所谓的互联网+,正快速和线下融合,改变传统企业、甚至深入到垄断行业,从慢慢撬开一道口子开始。

  那么,无感支付这波大浪打来,又会掀翻谁的饭碗?又会冲破哪堵墙?那个挡了几十年的栏杆什么时候会被彻底取消?!

  在体验无感支付的过程中,司机师傅插了一句嘴:争什么争!再好的用户体验,都不如取消高速路收费实惠!(蔡宇丹)(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