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清零,就得这么干!
——记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东清社区棚改清零小组
来源:   2018-05-15 10:39:0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1年8次棚改拆迁,时间跨度不可谓不长;安置楼没有建设,躲迁难度不可谓不大;集体经济薄弱,兑现为民承诺不可谓不难;待拆户诉求水涨船高,沟通难度不可谓不大,就是这么一个困难重重,拆拆停停、看似不可能拆完的“难点村”“硬核桃”,在东清社区棚改清零小组的努力下,却实现了遗留全解决,矛盾全化解,房屋全拆迁的好局面。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对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棚改政策深信不疑,对街道党委、办事处的安排部署执行不遗余力,对管区的指导调度抓落实不折不扣,这打消了未拆居民靠“拉锯战”暴富的幻想。多给他们一分钱,都是对棚改方案的践踏,对集体经济的侵犯,对已拆居民的不负责任!是我们棚改清零小组的失职!坚持一个方案,一把尺子量到底,依法作为,敢作敢为就是清零的关键!”东清社区党支部书记牟忠峰如是说。而这,也是他与全体棚改人员,跌宕起伏11年得出的宝贵经验。

    最后一户居民牟某某兄弟两人,房子多,人口少,兑换面积少,棚改开始就一直不同意。时光冉冉,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他们又提出要求给未来儿媳妇索要楼房平方。高涨的诉求,额外的要求,兄弟两放出话来:同意就签约,不同意就继续拖延。

    熟知情况的牟忠峰召开了两委会议和居民代表大会,就牟氏兄弟的情况进行了专门研究,最终得出一个结论:东清社区没有特殊村民,也没有特殊党员。无限的拖延使社区经济每况愈下,影响了发展大局,不能任之由之,必须坚决拆除。

    他们分了三个工作组,同步推进。第一组:村委委员牟忠祥主动请缨,发起亲情攻势,前去牟氏兄弟家进行交流,言明当前棚改形势,明确告知棚改底线。第二组:已拆居民在社区组织下组成自改委,在房屋面前围得水泄不通。在情感上施加压力。第三组:在管区的指导帮助下,社区召开全体居民代表会议,按照村民自治法,依法表决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在这套“组合拳”攻势下,曾经桀骜不驯的兄弟两人,与家人商谈一宿,最终放弃幻想,放弃私利,在棚改方案上签字。

    4月10日,随着最后一处房屋彻底拆除,东清社区实现395户居民100%清零。至此,历时10年、历经8次拆迁的东清社区,棚改拆迁圆满画上了句号。

    “要不是有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有街道党委、办事处的协调调度,有管区干部的真心帮助,我们东清社区的棚改清零绝对不会这么快!”社区会计张红霞深有感触地说。

    “东清棚改清零是党工委、管委会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区直部门团结协作的结果,是管区与居委会锲而不舍的结果。实践证明,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按照街道党委、办事处的棚改方针,思想重视,苦干实干,担当进取、依靠群众,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管区书记李书宽认真地说。

    尽管清零,东清社区也没有盲目乐观。当前,他们又瞄准了下一步发展方向,督促加快安置楼建设,想法设法发展集体经济。我们坚信,在这个团结一心,久经考验的班子带领下,东清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臻臻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