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务实:棚改清零“二字功”
来源:   2018-05-15 10:34:4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4月份以来,清池街道棚改清零接二连三,捷报频传,全街道14968户居民中仅剩1户,15年的棚改全面结束近在咫尺。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关怀和区直部门的鼎力相助,更离不开清池街道广大干部的务实担当。

    务实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品格。困难时刻,街道上下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攻坚时刻,他们夜以继日,全神贯注,忘我工作;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奋不顾身,搏命工作。正是这种务实作风,锻造了一直敢于攻坚、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百折不挠、战之必胜的干部队伍,为全面清零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务实就是听民声,摸准实情把准脉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清民声,摸准实情,才能做到有的放矢。2018年春节期间,清池街道务实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大走访、拜大年、解民忧”为主题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4天时间,街道、社区、村居联合走访社区老党员、困难户、躲迁户5500余户。他们深入居民家中,倾听他们的诉求,记录他们的所思所盼,征求他们的工作意见建议,为工作的务实开展掌握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不少居民提出,清池棚改已进入全面清零的时期,希望社区干部在后期工作中要坚守最初棚改方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要乱开口子,侵占集体利益,损害已拆居民的切身利益,用务实的担当尽快实现清零。要加快安置楼建设速度,高标准高质量早日建成,组织居民尽快回迁,结束在外躲迁生活。广大干部积极回应,承诺在工作中一定尽职尽责,用更加务实的作为完成居民所托。这次“大调研、大走访、摸实情”活动为日后清零顺利进行埋下了伏笔。

    务实就是办民事,全力以赴抓落实

    听民之所求,做民之所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棚改工作中,按照大走访汇总意见,街道上下“拼”字当头,“实”字为先,坚持阳光操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明奖明补,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全力兑现对民承诺。

    无论是历经15年的丁家棚改清零还是一次启动即拆除的杨家庄子棚改,34个社区干部都坚持立足实际,按照“一居一策”政策,召开两委会、党员会、居民代表大会,广泛发动征求意见,汇民智,聚民意,最大程度维护居民利益,不负已拆居民所托。

    杨家庄子社区是今年最后启动棚改的社区,面对规划滞后、违建遍地、情况复杂的局面,两委干部坚持立足村情,务实担当,在倾听民意的基础上,开创新地提出棚改“双方案”,创造性的解决棚改面临难题,用时仅7天,525户居民,2065间房全部拆除完毕,成为清池街道棚改史上启动最晚、用时最短、推进最快、一次性启动即完成清零的社区。

    务实担当,功之所在。今年4月份完成棚改清零的东清、东里固社区,面对11年8次拆迁的艰难局面,社区两委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从尊重民意出发,从延续棚改方案入手,最大程度提升居民福祉,“拔钉子”开楼盘,以建促拆;“自改委+党群别动队”,亲情攻势,以签促拆;社区间志愿帮扶,互帮互助,以拆促拆;区街上下互动,部门联动,敲开核桃,重点突破,打开瓶颈,以拆促拆,这些务实做法正是棚改清零快速推进的法宝。

    务实就是重民意,矢志不渝抓发展

    2018年,是全区棚改清零年、全区拆迁清表决胜之年,也是清池街道由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的关键之年,居民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面对新时期的清池答卷,清池街道不仅“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进行棚改,还以棚改为契机,统筹推进项目进地、违建清除,夯实党的建设、集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四大基础,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新跨越,全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尤其是在今年街道开展的“八路突进”中,各管区开展“敬祖行动”,在常令公山给老百姓的先祖盖最好的公墓,张营管区率先发力,一周完成8个社区2245个坟头迁移,率先完成任务,也为其他管区积累了经验。此外,在新建集中居住区配套学校,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3月15日停暖之日,街道协调热企,继续供暖,做到绝不让一户居民挨冻,……,凡此种种惠民措施,极大提高了居民的棚改积极性和参与性。

    干部的务实担当,惠民措施的迅速落地,发展红利的迅速兑现,使棚改局面为之而变,气象为之而新,民心为之而振,汇集起强大的干事创业、富民强街正能量,催生出引领棚改清零的强劲动力。我们坚信,只要务实担当,务实作为,五一前全面清零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