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把棚改承诺变为行动,把清零理想变为现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5-15 10:25:5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清池街道杨家庄子社区第一书记郭垒垒

    他,说得不多,干的不少,杨家庄子社区棚改拆迁一线,一直活跃着他的身影。从棚改启动时的房屋丈量摸底,到拆迁安置方案最终敲定,再到社区棚改清零,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努力践行一位社区“第一书记”的职责。他就是杨家庄子社区“第一书记”郭垒垒。

    2017年,郭垒垒被选派为杨家庄子社区“第一书记”。上任伊始,杨家庄子社区可谓矛盾重重、困难重重。社区经济发展慢,旧村址近三十年没有规划,加上自2003年划入高新区以来,不再批建新房屋,为解决居住需求,各家各户几乎都在闲置地块、老房子上违法建设了房屋,村内房屋复杂情况超乎想象。尤其是周边村居都已进行了棚户区改造,提前10年就已搬迁上楼,社区居民生活环境与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形成很大差异,居民心理落差大,群众拆旧房、搬新房的愿望强烈。

    作为清池街道最后一个启动棚户区改造的村居,按理说,解决了居民多年来的夙愿,应该不难拆。但因村情复杂,需要社区解决的问题异常复杂,棚改之路并不平坦。2017年腊月二十开始,社区组织自改委成员对旧村址内的房屋进行统一丈量。作为社区“第一书记”,他带头上阵挨家挨户丈量房屋,虽然屋外的气温已到了零下十几度,但他仍坚守在一线,努力为社区棚改拆迁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丈量房屋时,有的老百姓不认可,情绪比较激动,郭垒垒总是冲在第一线,哪怕被骂上几句,他也总是一遍遍的解释有关政策。郭垒垒家是治浑街,与杨家庄子社区紧紧相邻,同学朋友比较多。有一个很好的同学,多次打电话找他,甚至拜托其他的同学来说情,希望丈量时能把自家翻建的两间房屋也量上。但为了公平,他果断的拒绝了同学的要求,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自改委的成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无不为他们的第一书记点赞。

    借鉴周边村居成熟经验,杨家庄子社区几易其稿,制定了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入户征求到的意见,发现居民对方案普遍不认可,工作一时陷入了困境。为推动棚改尽快启动,郭垒垒与村居干部,带着笔记本,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一直在入户,然后回办公室再集中汇总,寻找问题的根源。因为该社区房屋情况太复杂,遗留问题多,结合实际情况,郭垒垒带领三委干部大胆尝试,在征求街道党委和社区党委同意后,经过连续两天昼夜奋战,直至最后一天到凌晨三点,他们拿出了一份属于杨家庄子社区独有的拆迁安置方案,那就是居民可以根据自家房屋和人口情况,从两个拆迁安置方案中,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安置办法,切实将村民利益最大化。新方案一出台,就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3月28日将《拆迁安置方案》下发到每户居民家中。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社区大院里就排起了长队,居民笑着说,“这个方案我们满意,你们确实为我们考虑的很周全,我们现在就要签约”,而社区正式签约日是4月1日。杨家庄子社区居民525户,在正式签约日前,仅仅三天的时间便签约492户,签约率达93.7%。

    对于社区剩余未签约的户,大部分因为家务纠纷,郭垒垒便带着熟悉情况的村干部,主动帮着调解,帮他们算明白棚改经济账,促其签约。截止到4月14日晚10点,随着最后一户签约,杨家庄子社区棚改525户仅用一周时间便全部完成,创造了全街道乃至高新区整村拆迁新纪录。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