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法媒回顾伊以关系历史:曾为亲密盟友 现在却成死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5-14 09:52:5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法媒称,伊朗在国王统治时代曾是以色列的盟友,而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却变成了以色列不共戴天的敌人。以色列今天把德黑兰及其核计划视为真正的“生存威胁”。

  据法新社5月11日报道,在以色列1948年建国后,伊朗国王与这个新国家保持着密切关系。伊朗当时庇护着这个中东最大的犹太人群体。

  以色列在伊朗拥有重要的外交使团,并且用武器、技术和农产品来换取从这个国家进口石油,以满足其40%的需求。

  报道称,1979年,随着伊斯兰共和国的建立,伊朗停止了与以色列的一切官方关系,并且决定不承认它。以色列成了耶路撒冷的“占领者”和犯下“屠杀”巴勒斯坦人罪行的敌人。

  但非官方的贸易关系得以维持。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以色列向德黑兰提供了约1500枚导弹。

  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试图让巴勒斯坦人停止袭击。伊朗精英军队伊斯兰革命卫队帮助成立了真主党,这一什叶派组织主要在黎巴嫩南部地区活动,与以色列展开武装斗争。

  1998年,伊朗称已经首次测试射程为13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能够打击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地区大多数国家。

  2000年,德黑兰宣布已“成功”进行新的试验。以色列军方一位负责人担心地说,“伊朗从2005年开始将拥有军事核能力”。

  2005年,伊朗极端保守总统内贾德声称,以色列应该被“从地图上抹去”。他还多次发表敌对讲话,尤其是把大屠杀说成是“编造出来的”,以及称以色列为“毒瘤”。

  同年,伊朗在伊斯法罕恢复铀浓缩相关活动。以色列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阻止“邪恶政权”获取核武器。

  2015年7月,经过近两年的积极谈判,伊朗与国际公认的一些大国签署了有关其核计划的协议。内塔尼亚胡当时表示,“以色列不受这一协议的束缚……因为伊朗一直想要摧毁我们。我们将会始终自卫”。当美国2018年5月8日宣布退出该协议时,以色列表示完全支持。

  以色列因为叙利亚而处于战争状态。以色列数次空袭叙利亚政权、真主党以及伊朗的阵地。以色列领导人不断宣称,“我们不会允许叙利亚成为伊朗”对付以色列的“桥头堡”。

  2018年5月10日,以色列对叙利亚境内所谓的伊朗目标进行数十次杀伤性轰炸,声称是在回应伊朗对以色列控制下的部分戈兰高地发射火箭弹。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