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耶路撒冷美国新使馆今“开张” 巴以和平又添波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14 09:53:3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当地时间14日,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新使馆将举行开馆典礼。从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到启动驻以使馆搬迁,再到如今使馆开馆,特朗普政府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做出的一系列决定,给巴以和平进程蒙上了阴影。

  美国驻以使馆“搬迁”始末

  作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教宗的圣地,耶路撒冷受到无数信徒膜拜。同时,几千年来,这座“圣城”也见证了因它而起无数场征战。进入现代,耶路撒冷问题成为巴以冲突的核心之一。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则坚持把东耶路撒冷作为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首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因此很多与以色列建交的国家都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

  美国方面,早在1995年,国会就通过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但由于巴以问题的敏感性,此后美国历任总统都不敢轻举妄动。

  去年12月,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的“首都”地位,随后启动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事宜。新使馆定在5月14日,也就是以色列独立70周年纪念日这天启用。

  新使馆开馆仪式:特朗普不去

  此前外界预计,美国会派出盛大的代表团出席耶路撒冷新使馆开馆仪式,而且不排除特朗普亲自前往的可能。不过根据美国白宫给出的消息,14日的典礼,特朗普不会参加。

  特朗普选定的赴以代表团人员包括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领队)、美驻以大使戴维·弗里德曼、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特朗普大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总统国际谈判特别代表贾森·格林布拉特。

  在选址方面,美国的新使馆地址就在耶路撒冷南部阿尔诺纳区的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馆。这是一个“临时”地点,美国称还将寻找合适地址修建永久性的使馆。

  根据以色列媒体的说法,美国的新使馆只处理护照和签证等领事业务。只有美驻以大使和少数职员会搬入新馆,使馆未来的永久地址仍未确定。

  耶路撒冷“欢迎”新使馆

  美国新使馆“开张”前夕,以色列也在做着准备。5月7日,耶路撒冷的阿尔诺纳区出现了至少三块写有“美国大使馆”的路牌。

  这些路牌以英语、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书写,竖立在美国使馆所在地附近。这些路牌中的第一块由耶路撒冷市市长尼尔·巴尔卡特竖起。

  巴尔卡特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这不是梦,是现实。我为今早挂上为美国大使馆准备的第一块路标自豪、感动。”

  此外,巴尔卡特还宣布,计划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名字来为美国驻以色列使馆附近的广场重新命名,以此感谢特朗普和美国人民对以色列的支持。

  “抗议”和“冷场”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引发巴勒斯坦强烈抗议。近期,随着美国新使馆开馆日期临近,巴勒斯坦也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参加开馆典礼。同时,作为对美国的回应,巴领导层还决定重新启用1967年被以色列解散的东耶路撒冷市政府。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声称,参加开馆典礼意味着为非法决定赋予合法性;谁参加这个典礼,谁就将成为侵犯巴勒斯坦人民权利、侵占他们土地的“共犯”。

  同时,几天前,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也曝出了一件让人尴尬的事:86个国家的外交官受邀出席美国新使馆的开馆仪式,但是,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愿意来。

  根据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86个国家的外交官受邀出席开幕仪式,但只有30个国家接受邀请,有12个国家因为时间问题或事件敏感存在冲突等原因明确拒绝,大部分国家甚至还没有回复。

  “跟风”和“搬迁潮”

  在搬迁使馆这件事上,也有人追随美国脚步。目前,危地马拉和巴拉圭两国已经正式宣布把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还有一些国家正在酝酿“搬迁”。

  4月25日,以色列耶路撒冷、文化遗产事物及环境保护部部长泽埃夫·艾尔金说,以政府正在制定有关帮助首批10个国家希望将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到耶路撒冷的解决方案。

  对于耶路撒冷的主权问题,特朗普此前称,美国不对耶路撒冷的主权和边界持立场。他将全力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持久和平协议。如果相关方达成一致,他支持“两国方案”。

  不过,从美国的实际行动来看,承认耶路撒冷的“首都”地位、搬迁使馆并引发“搬迁潮”,这些无疑都在冲击国际社会对巴以问题的基本共识,同时也会给巴以和平进程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张艾京)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