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滨海区加快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5-09 11:02:2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近年来,滨海区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强化培训,持续推进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有力推动基层卫生工作开展。

    充分调研,打造滨海区特色基层卫生信息化构架。在满足省市人口健康信息互联互通要求的前提下,深入基层,积极调研基层医疗机构在业务开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收集合理意见建议。研究确立了以区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为核心,医院管理系统(HIS)、电子病历系统和电子健康档案为骨架,公卫查体系统、母子保健系统、家庭医生签约系统、检验科信息系统(LIS)多个应用模块嵌入的建设方案,解决了制约基层医疗机构多年的社保费用报销、基本公卫和医疗互联互通、老年人查体等问题。

    政府支持,统一全区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标准。由滨海区社会事业局牵头,区财政投资90余万元通过公开采购方式确定统一软件商,统一网络提供商,统一部署更换医院管理系统(HIS)、电子病历系统和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并创造性地引入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健康体检、母子保健、家庭医生签约等应用系统,统一配备相关服务器、防火墙、交换机、电脑、笔记本、打印机、扫码枪、身份证阅读器等硬件设备,统一所有系统软件、数据库服务器,并纳入全区中心机房,由区宣传文化群团部统一管理维护。系统后期维护升级相关专网费用统一纳入年初预算,统一支付,统一管理。

    强化培训,提高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水平。滨海区社会事业局联合软件开发商举办多场次系统操作培训班,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力争新系统早上手、早使用。截至目前,各系统运营情况稳定,深受基层工作人员、服务群众好评。其中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健康体检系统作为全市第一家使用单位,实现了查体数据与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无缝连接,体检的数据可通过体检系统直接上传至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无需人工二次手动录入,整个过程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缩短了老年人等候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在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查体工作中起到了典型带头作用。

    (通讯员 王强)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