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四十年前连环作案 美国“金州杀手”落网
来源:新华网   2018-04-27 08:54:5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25日宣布逮捕一名72岁退休警员,涉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犯下一系列强奸和谋杀案。随着嫌疑人落网,拖了超过40年的悬案有望水落石出。

  【陈年旧案】

  加州萨克拉门托县治安官斯科特·琼斯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嫌疑人名为约瑟夫·詹姆斯·迪安杰洛,家住西特勒斯海茨市。

  他涉嫌从1976至1986年在有“金州”之称的加州犯下12宗谋杀案、至少50宗性侵案和120宗入室盗窃案,受害人年龄13岁至41岁。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资料,嫌疑人作案地点最初集中在萨克拉门托县,随后蔓延至旧金山东湾地区、文图拉县和奥兰治县,作案范围涉及加州至少10个县,因而获称“金州杀手”“东区强奸犯”“暗夜尾随者”,是加州犯罪数量最多的连环杀手之一。

  警方说,“金州杀手”作案时会携带枪支并戴面罩,趁单身女子或夫妇熟睡时闯入住宅。嫌疑人会把丈夫绑起来,在对方背上放一叠盘子,随后性侵女方,威胁施暴时只要盘子掉地就把夫妻两人都杀死。嫌疑人逃跑前还窃走现金、珠宝和受害人身份证件。

  奥兰治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调查员埃丽卡·赫奇克拉夫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些是我调查过最为恐怖的案件。这不是一时冲动的犯罪,而是无情、冷漠和暴力。”

  【“光速”突破】

  过去几十年,警方没有抓获甚至确认任何嫌疑人,只掌握嫌疑人少量外貌特征。

  萨克拉门托县警察局退休探员卡罗尔·达利说:“他好像凭空消失了。”

  联邦调查局去年6月调整搜寻方向并且悬赏5万美元缉拿嫌疑人。

  萨克拉门托县地区检察官安妮·玛丽·舒伯特25日说,过去6天,案件终于取得“光速”突破。她拒绝披露哪些线索指向迪安杰洛。

  萨克拉门托县治安官琼斯说,探员从迪安杰洛丢弃犯案现场的一件物品上获得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警方一连几天监视迪安杰洛的行踪,24日在他位于西特勒斯海茨的家门外完成抓捕。

  按照琼斯的说法,迪安杰洛看到警察时似乎“非常惊讶”。

  迪安杰洛定于27日在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出庭,已经受到8项谋杀罪指控,预计面临更多指控。

  【从警时犯案?】

  据警方介绍,迪安杰洛曾在美国海军服役,1973至1976年在加州埃克塞特市担任警员,随后调到奥本市警察局。1979年,他因在药店盗窃一箱犬用驱虫剂和一把锤子被捕,罚款100美元,遭警局开除。

  琼斯说,迪安杰洛早期犯案时,“非常可能仍有警员身份”,遭开除后,迪安杰洛又犯下10宗杀人案。

  “自1986年起,我们再没有收到类似或案情相近的报案。”琼斯说,他一直认为杀手还活着,但可能因为其他罪行入狱,以致停止犯案。

  迪安杰洛去年从加州罗斯维尔市一家超级市场退休。他在那里工作了27年。

  超市发言人说,“迪安杰洛在工作场所没有任何行为让我们将他与连环杀人案嫌疑人联系在一起”,超市方面正配合警方调查。

  迪安杰洛的邻居告诉美联社记者,迪安杰洛脾气暴躁,经常叫骂。邻居凯文·塔皮亚说,自己还未成年时,迪安杰洛曾错怪他向两家共用围栏扔东西,导致塔皮亚的父亲与迪安杰洛激烈争吵。

  “没人能想到,我们与一名连环杀人犯做邻居,”塔皮亚说,“但我同时认为,他的确奇怪。”

  简·卡森—桑德勒是连环案受害人之一。她1976年在位于西特勒斯海茨的家中遭到性侵,曾经在一本书中讲述自己的经历。桑德勒25日收到一名退休探员的电子邮件,得知嫌疑人落网。

  “我简直太高兴了,欣喜若狂。我的情绪好像在坐过山车,”桑德勒说,“我感觉自己在做梦……他要进监狱了,真好。”(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