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邑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邑市深化“五个发力”做强优势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改进提升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4-25 12:07: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启动以来,昌邑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改进,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在推进传统产业“大改造”、新兴产业“大提速”、 产业跨界“大融合”、两群企业“大发展”、安全环保“大整治”五个方面集中发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改进提升:

    一是推进传统产业“大改造”。围绕解决传统产业发展成本高、能耗大、产品附加值低等现实问题,坚持“一产业一政策一方案”,逐产业梳理推动转型升级的路径和措施。加快产业“四新”“四化”改造,深入开展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科技换芯工程,重点实施好60个重点技改项目,推动100家企业上云,从根本上实现产业脱胎换骨。抓好苗木产业上档升级,以推动苗木产业高端化、产品标准化、企业集团化、节会专业化、“苗文旅”一体化为抓手,促进苗木产业与旅游、加工、物流、城建等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正在集中打造3—5家旗舰苗木企业和20个苗木特色村,新建改造提升苗木基地1.5万亩,完成3个以上苗木新品种审定,积极争创国家级苗木示范区。

    二是推进新兴产业“大提速”。围绕解决新兴产业占比小、质量不高等问题,着重把新兴产业作为加快动能转换、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聚力推动加速崛起、扩容倍增。新能源产业,突出抓好山东省首家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三峡海上风电及配套企业建设,强化“以资源换产业”的理念,抢占发展先机。新材料产业,以恒昌非晶软磁薄带、潍坊创信超纤等项目建设为带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竞争力。环保产业,重点抓好以中信环境再生水利用、东江蓝海环保危废处理、金丝达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富润秸秆综合利用等为代表的4大门类环保产业,打造环保产业名城。

    三是推进产业跨界“大融合”。围绕解决产业链条短、融合度不高等问题,着力推动军民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多方面融合,特别是以参评新一届全省、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深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抓好华戎集团军民融合项目落地,推进立辉重工激光熔覆与机械加工等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

    四是推进两群企业“大发展”。围绕解决两群企业发展不优、产业聚集度不高等问题,着力优化企业发展梯队,发挥好昌邑石化、浩信集团、海天生物等龙头企业以及满国康洁、同大海岛新材料、永富弹簧等1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的示范作用,加大两群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企业专注于品牌培育和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批行业首企、品牌名企。

    五是推进安全环保“大整治”。围绕解决安全环保问题突出、化工园区新动能发展不足等问题,着力强化安全环保倒逼,持续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加大“散乱污”企业处置力度,坚决打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攻坚战,推动产业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