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德俄即将动工海底天然气管道 招乌克兰抗议
来源:新华网   2018-04-11 11:03:5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9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再次抗议德国与俄罗斯即将动工的波罗的海海底天然气管道项目,敦促德方取消这一项目。

  波罗申科告诉德国《商报》,修建这条管道,对乌克兰意味着“经济和能源封锁”,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今后将经由波罗的海输送到德国和其他西欧国家,经由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的陆地管道将被弃用。

  波罗申科指认这一项目是德国某些政党献给俄罗斯的“政治贿赂”,“经济上完全不划算”,“中转乌克兰的管道比这便宜多了,更新(现有管道)既便宜又简单”。

  波罗申科警告,德国这次的合作对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一个极其不靠谱的伙伴”。他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对乌克兰切断天然气供应并拒绝支付数十亿欧元的“过路费”。

  这条借道波罗的海的管道项目名为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按照设想,管道定于明年年底前建成,俄罗斯出口到德国的天然气总量届时将翻一番。

  德国政府上个月完成这一项目的全部审批手续,但项目开工前还须得到管道沿岸其他国家的许可。

  德国内部对这条管道有反对声音。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激进环境保护政党绿党和重视商业的自由民主党今年2月发表联合声明,质疑这一项目:“这一项目在政治上将分裂欧洲联盟,破坏德国与波兰、波罗的海邻国、斯洛文尼亚、乌克兰,甚至瑞典和丹麦的团结。”

  默克尔本人支持这一项目。她先前多次表示,那只是一个“经济项目”,不存在政治干预。因为这条海底天然气管道,默克尔与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闹过别扭。俄罗斯通往西欧的陆地天然气管道经过波兰。

  莫拉维茨基今年2月访问柏林时,在记者会上警告德国,管道项目将使俄罗斯垄断欧洲的天然气市场,让买气的欧盟国家受气。(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