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口水仗继续 俄方要求英方对袭击事件“说实话”
来源:新华网   2018-04-10 14:28:2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俄罗斯驻英国使馆8日指责英方故意向俄方隐瞒有关多名俄罗斯人在英国遇袭的调查详情,包括在英国避难的俄罗斯商人尼古拉·格卢什科夫上月身亡一事。

  3月12日,68岁的格卢什科夫在英国首都伦敦新莫尔登一所公寓内死亡,英国警方认定死因是“颈部遭受压迫”。格卢什科夫曾因洗钱和欺诈罪名在俄罗斯坐牢,后赴英国、获得政治庇护。

  【多次索要】

  俄罗斯驻英国使馆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俄方多次向英方索取有关格卢什科夫死亡调查的“详细信息”,但是“一个月快过去了,英方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信息,与对待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尤利娅案件没什么两样”。

  俄使馆8日声明说:“鉴于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向英方索要信息(未果),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英方故意向我们隐瞒实情。”

  声明说,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打算与伦敦警察局局长会面,以期获知更多信息。按照俄使馆的说法,“对俄罗斯而言,这桩谋杀案既牵涉犯罪层面,也牵涉政治层面”。

  英国方面先前指责俄方是格卢什科夫遇害的“幕后黑手”,遭俄方坚决否认。

  据媒体报道,格卢什科夫生前与俄罗斯流亡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过从甚密,前者曾充任俄罗斯航空公司和伏尔加汽车制造厂高级主管,后者在这两家企业有股份。别列佐夫斯基2013年死于伦敦,警方认定死亡迹象“与上吊吻合”,但格卢什科夫坚信别列佐夫斯基遭谋杀。

  【嘴仗继续】

  就在格卢什科夫死亡前几天,俄前情报官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3月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昏迷,两桩案件相距较近引发不少猜测。按照英方警方的说法,没有证据显示格卢什科夫中毒,他的死与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没有“明显关联”。

  围绕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案,英方指认俄方策划对两人发动神经毒剂袭击,而俄方斥责英方“自导自演”、煽动反俄情绪。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8日继续指责俄方“背后捣鬼”。

  中毒事件一个多月后,英方说斯克里帕尔父女均已恢复意识,身体状况持续好转。英国媒体报道,英方有意帮助他们在美国获得新身份,开始“新生活”。

  法新社报道,斯克里帕尔在俄罗斯的侄女维多利亚申请办理英国签证,以赴英探望医院里的斯克里帕尔父女,6日遭英国内政部拒签。俄罗斯驻英国使馆随后指责英方之举“令人失望”、系“政治驱动”。(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