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加沙流血冲突真相难辨 以色列拒国际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8-04-03 09:32:2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1日说,就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示威演变为与以军的流血冲突,以方不会接受联合国调查。

  因以色列士兵用实弹和催泪瓦斯还击巴勒斯坦示威者,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指认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是“恐怖分子”。

  【“联合国也不行”】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呼吁对流血事件作独立、透明调查。以色列政府拒绝这一提议。

  利伯曼1日告诉以色列军队电台:“从以色列士兵的立场出发,他们做了该做的事。我认为,所有士兵都值得表扬。”

  他说,即便联合国主导调查,以色列也不会配合。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其他巴方团体组织的“回归大游行”3月30日开始,针对以色列,预计持续6周,第一天就演变成流血冲突。数以百计巴勒斯坦青年向边界隔离栏另一侧的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块、燃烧瓶和点燃后的旧轮胎碎片,一些示威者试图冲击隔离栏。以色列士兵以实弹和催泪瓦斯还击,致死至少15人。

  哈马斯说,15名死者中5人属于哈马斯军事组织,以方称8人是哈马斯成员。

  【视频难显真相】

  就发生在巴以边界附近的流血冲突,以色列和哈马斯各执一词。

  以色列谴责哈马斯出于政治目的,“利用妇女儿童,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边界隔离墙附近”。哈马斯说,以方说法只是为了“给大屠杀正名”。

  以色列国防军说,以军只对破坏隔离墙或针对以军士兵的巴勒斯坦示威者使用实弹。

  只是,一段上传至社交网站的视频显示,至少十几名中弹的巴勒斯坦人要么远离隔离墙,要么没有参与“破坏”隔离墙。一名年轻人在跑离边界时后背中弹。

  以色列军方说,这些视频由哈马斯成员上传至互联网,要么显示不完整的信息,要么胡乱编辑,部分情节甚至属于“虚构”。那名后背中弹的年轻人实际是哈马斯武装人员,中弹前刚刚参与了暴力活动。

  【土以打起嘴仗】

  国际社会呼吁巴以保持克制,避免事态升级。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3月30日就巴以局势举行紧急磋商,由于美国反对,磋商未能发表谴责以色列的声明。

  法国外交部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国提醒以色列执法部门有责任保护平民,呼吁以方展现最大限度克制,同时强调巴勒斯坦人有权和平示威。”

  应巴勒斯坦外交官要求,阿拉伯国家联盟定于3日召集紧急会议。阿盟分管巴勒斯坦事务的助理秘书长赛义德·阿布·阿里告诉埃及中东通讯社,会议将讨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平示威者犯下的罪行”。

  土耳其和以色列因为加沙流血冲突引发的口水仗近两天愈发激烈。

  土耳其外交部上月底指责以方行径“不人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回应,以方不接受来自土耳其的“道德说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月1日在一场讲话中称以色列是“恐怖主义国家”,指认内塔尼亚胡是“恐怖分子”。(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