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高端会展走在前列 现场演示提升引领
我市春季农机双展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3-24 09:04:0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尹莉莉 通讯员张军)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一战略机遇,开启了我市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时代进发的新征程。3月16日下午,作为全国农机行业三大展会之一的山东农业机械博览会闭幕后的第三天,我市迅速召开全市春季农机化生产暨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现场促进会议,这是我市近几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机械种类最全、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春季农机化生产暨经济作物机械化推广演示现场观摩活动……紧锣密鼓的春季农机双展会打造着潍坊农机新动能,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激发了新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农业机械化。目前,农业生产各领域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农业机械化渗入到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近两年来,我市一方面围绕建设现代农业,逐步推进农机化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围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不断加快农机化推广步伐。市农机局把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各县(市、区)细化实施方案,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示范县,确保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走在全省前列。“农机装备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支撑,我市通过举办农机博览会为农机企业和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互利共赢的良好平台,不仅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动力支持,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新引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农机局局长徐明军说。

  我市着力打造高端农业机械博览会,成为全国农机行业展会的领跑者,推进全市农机化进一步提档升级走在全省前列。自2006年起,潍坊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省农机局联合举办的山东农业机械博览会已在我市连续举办了12届,集中展示了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农机强市的巨大资源和产品优势,在参展企业数量、产品规格、现场展示、规模人气等方面都在国内同类展会中处于领先水平,成为全国农机行业三大展会之一,为我市赢得了“中国农机城”和“中国农机之都”的美誉。

  参展的企业多、参展的品种全、观展的人气旺,展会活动与企业、农民需求相适宜,让我市举办的农业机械博览会走在全国农机行业展会前列,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年的农机博览会有雷沃阿波斯、潍柴动力、一拖集团等360多家知名农机生产及配套企业参加,1000多家农机经销企业应邀到会观摩洽谈,参会观众达2万多人次。参展机械涵盖动力机械、精量播种机械、收获机械、高效植保机械、设施农业机械、经济作物机械、水肥一体化机械、林果机械等十几个类别6000多台机具。博览会特设农机科技创新成果展区、航空植保无人机展区、水肥一体化展区和粮食烘干机械展区,通过现场展示、展板、作业视频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所急需的机械装备。博览会同期举办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授牌仪式,我市的诸城市获批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在山东入选的13个县(市、区)中位居首位,这标志着我市大农机开启全程机械化的新时代。

  推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需要以新技术为支撑,为此,我市以农机博览会为机遇,举办全市春季农机化生产暨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现场促进会议,加速推进农机技术落地,加大农机人才培育力度。来自各地的20多家农机生产企业的40多台农机作业装备进行了现场演示或展示。本次演示活动不仅规模大、规格高,机械种类全、数量多,而且重点突出高效植保机械和无人机飞防技术,演示和展示了近年来新机具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花生、马铃薯、大蒜播种;蔬菜等经济作物移栽机械及林果机械等农机化新机具企业12家、20多个品种精彩亮相,经济作物机械化在农机推广演示现场会上亮点纷呈,彰显着农机大市潍坊“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乡村振兴新活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