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有惊无险!默克尔成功连任,德国开启“默克尔4.0时代”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3-15 11:06:5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德国14日正式进入“默克尔4.0时代”。德国联邦议院当天上午以364票赞成、315票反对、9票弃权的票数通过投票,选举默克尔出任德国政府总理。在去年9月24日德国联邦大选结束171天后,默克尔终于成功连任,开启其第四个总理任期。

    “默克尔惊险当选总理!”德国《图片报》14日称,按照预测,默克尔在当天的投票中应该毫无悬念地胜出,因为执政联盟中的联盟党(基民盟与基社盟)和社民党在联邦议院共拥有399张选票。但默克尔最后仅仅赢得了比最低门槛——355张多9张的赞成票,理论上至少有35名基民盟或社民党的议员没有投默克尔的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这是默克尔当选德国总理12年以来,议会选举总理一职获得的最少票数,预示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将被迫披荆斩棘。

    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评论称,默克尔没有变,但德国和欧洲已经变了。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默克尔面临一系列内外挑战,其中包括国内对移民问题不断高涨的不满情绪,邻国提出的一系列欧盟改革计划,还有威胁对欧洲进口产品施以惩罚性关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敌对立场。

    法新社称,在“默克尔4.0时代”,德国政府的优先任务包括处理与欧盟关系、难民问题以及提振经济预期三个方面。首先,改革欧盟将是德国新政府的头号任务,欧盟目前民族主义高涨,存在安全隐患。周五,默克尔将进行就职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仍是法国。在巴黎,她预计将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双边、欧洲和国际问题进行会谈。

    其次,在移民问题上,由于默克尔2015年决定为难民开放国门,极右翼德国政党在去年的大选中获得不少支持。“德国之声”称,默克尔的保守派联盟党赢得了去年9月的德国大选,但仅获得了33%的选票,领先得票率为20.5%的社民党。不过对比2013年大选,德国两大党的支持率大幅下滑,而右翼民粹主义的德国选择党(AfD)崛起,赢得12.6%的选票。该党议会负责人威德尔14日表示,默克尔在欧元救助政策和为难民开放边界上已经“违法”,她再次当选总理对这个国家“没有什么好处”。

    最后,虽然目前德国经济形势不错,失业率创新低,但是这不足以减少人们对全球化、自动化的担忧,很多人担心他们的未来。《纽约时报》称,默克尔的新任期从与党派达成的巨大政治妥协开始,这种妥协也可能终结德国目前的经济繁荣。该报援引德国黑森州一名工会负责人的话称:“人们变得不那么自信了,不知道自己明天会不会被解雇”。法新社称,默克尔政府将通过基建投资、改进互联网、养老金改革以及加大对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投入来缓解这些忧惧。(青木)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