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在传统民俗文化中重拾年味儿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2-23 09:03:3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赏花灯、看表演、观大戏……春节期间,全市各地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民俗文化味儿。

    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建设的根和魂。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是中国民间文艺之乡。让传统文化瑰宝闪光发亮,春节期间我市下大力气组织举办了一系列具有鲜明喜庆特色和欢快主题的民俗活动。

    在十笏园文化街区火爆进行的“潍县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中国木版年画大展、十笏园文创发布、新春文化庙会等近二十项活动,向外界展示了潍坊独特的地方民俗、风土人情、人文风貌。青州古城过大年活动中的古城开城仪式、锣鼓舞狮表演、知府巡城、非遗文化展演等项目,给了市民不一样的非遗文化熏陶。临朐县举办的贺年“东镇庙祈福迎新、民间艺术表演大巡游”,整理挖掘当地的典型年节文化习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十笏园灯会、杨家埠灯会、峡山灯会,游人如织,摊位爆满……

    传统文化重回现代生活令市民重拾了淡去的年味儿。“当身边的年味儿越来越淡的时候,能够唤起记忆的传统东西就更加显得弥足珍贵。”大年初一,家住高新区的李万福带着全家老小加入到逛十笏园庙会的人潮中,逛庙会看表演,敬香祈福。“在这里古代礼仪、市井生活一一复活,有趣有味,感觉年味儿又回来了。”

    传统文化大放异彩,激发了游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家乡的自豪感荣誉感。“90后”王军在福建工作,春节他带着新婚妻子回老家青州过年。“古城过大年活动丰富多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感受到了家乡独特的年俗文化,也感受到了家乡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敬仰。”

    优秀传统民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广大市民收获了地道的“年味儿”。

    □本报记者 孟祥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