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发射一颗私人卫星上天需要几步?专家:“至少四步”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2-08 10:39:5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发射一颗私人卫星要分几步

  一周内,发生了两件商业航天的标志性事件:7日凌晨,20层楼高的SpaceX“猎鹰重型”火箭把埃隆·马斯克的红色特斯拉跑车送入太空。几天前的2日,我国民营企业家冯仑的私人卫星——鞋盒大小的“风马牛一号”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颗私人卫星。

  发射私人卫星要成为常态?如果要发射一颗私人订制的卫星上天,分几步走?科技日报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国内商业卫星从业者。

  “私人出资发射商业卫星的全流程已经打通,国家允许民营公司制造和发射卫星。”韦树波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他所在的公司2015年发射了我国首颗商业化运作的卫星“吉林一号”,由此拉开中国商业航天之幕。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成功发射几十颗商业用途的卫星。

  发射一颗私人卫星要分几步走?韦树波表示至少四步。首先要制造一颗卫星,其次要采购火箭来运载它,再次是协调卫星发射场,最后还要办理一系列卫星发射手续。“手续是必要的,能避免即将发射的卫星与全球3000多颗在轨卫星产生信号冲突,包括申请无线电频段、无线电营业执照和轨道报备。”

  “全程大概用时3个月,手续费用并不高。”冯仑的“风马牛一号”上天时,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也发射升空,公司合伙人戴海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颗卫星按照商业卫星发射流程办理了所有手续。

  事实上,个人发射卫星一般不会去办理上述手续,通常是委托公司来做,行话叫“采购在轨交付”。“也就是说,请专业机构把发射卫星‘四步曲’全部解决,卫星发起者只需验收和使用已经发射到天上的卫星。”韦树波说。

  卫星发射后如何使用?“可以委托民营商业航天公司建立地面测控站,或者租用现有测控站。”戴海涛说,“少年星一号”在北京四中等学校建立了测控站,学校师生可以接收卫星信号或提出对卫星的操控要求。韦树波认为,卫星在轨控制比较复杂,没有一个大规模的专业团队难以操作,因此,私人卫星发射后可以委托专业机构来运营,卫星发起者提出任务需求即可。

  那么,发射和使用私人卫星会成为常态吗?“私人卫星会逐渐出现一些,但并不会成为普遍现象,相比之下,卫星冠名更多,未来采购卫星数据服务可能更加现实和普遍。”韦树波认为,对个人来说,卫星成本和卫星运营都是问题。“采购一次卫星数据服务大概在几千到几万元,而制造发射一颗微纳卫星就要几百万元,大卫星则需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因此,真正像冯仑一样购买私人卫星或制造一颗卫星的人很少。”

  多位行业专家表示商业航天是航天的必然趋势,尽管商业模式还在试探期和摸索期。“现有发射基地、火箭已经满足不了商业卫星的发射,许多民营企业正在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场和商业火箭。”戴海涛说。(本报记者 唐 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