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启动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强国目标和民族复兴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2-07 09:32:0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编者按 日前发布的十九大之后首个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新华社记者来我市进行了采访,2月5日,以《中国启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强国目标和民族复兴》为题对中央一号文件进行解读。本报现予刊发,以飨读者。

  站在自家的蔬菜大棚边,山东省高密市松兴屯村农民孙洪森指着村里建起的标准化学校,还有不远处家里盖好的二层楼房,他说:“怎么样?这条件跟城里比也不差吧!”

  中共十九大之后的首个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日前发布,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关乎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民族复兴。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从家庭联产承包激活了农村的活力,到取消农业税增加惠农补贴,到推进城镇化让农民成为“新城市人”,再到脱贫攻坚“一个不能少”,中国农村已经站在新的起点。

  “这两年,村里发展蔬菜大棚和葡萄产业逐渐富裕,村里有了产业,农民手里有了钱,不仅村容村貌变了,乡亲们的精神头儿也更足了。”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往的中央一号文件讲农业问题、讲农村经济发展比较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说,“今年的文件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总要求,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作了全面部署。”

  其中,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仍然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政策问题。文件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部署了许多重大改革任务,如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按照“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方向,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

  目前,中国正努力逐步消除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城乡差别,拿出更多财政资金向农村、农业重点倾斜。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明显提高,一个关键因素是扶贫。

  扶贫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之一,除此之外,加快推进中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则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孙洪森所在的松兴屯村,刚刚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俺村的账本,在家家户户的电视上都可以看到,村里开啥会,老百姓都参与,透明民主,真是很好。”孙洪森说。

  据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介绍,农村要想治理好,村支部书记“主心骨”的作用突出,松兴屯村探索出的民主议事规则,公开透明,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列出“时间表”: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说,“三步走”战略意味着乡村发展水平的提升,更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相信在新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引下,中国乡村的明天会更好。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