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准备好了吗?今年春节这些事将撬动你的钱袋子
来源:新华网   2018-02-06 10:14:4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王莹)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在很多人心里,春节意义非凡,人们情意满满。但也有不少网友感慨,春节在很多时候也是一场“劫”,过年前心心念念盼着年终奖,一个年下来,严重缩水。的确,春节假期的各种开销让很多人直呼压力山大。

  在新华网推出的《改变进行时:2018年春节,你打算怎么过?》网络调查中,关于“回家过年,你的哪方面开销最大?”问题,截至目前,有36.5%的网民选择了来回路费。这与很多人的直觉吻合。据去年公布的《2017年春节中国人的消费清单》显示,在2017年春节期间,购物、旅游、出行是春节的消费热点,其中航空、铁路、公路等公共交通出行的消费笔数同比增长35.8%。

  的确,在难得的春节长假里,不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带着家人外出旅行,来回路费都是一项硬指标,也是一项硬支出。逢上旅游旺季,各种车票也基本都处于全价的紧俏局面。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发布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出境游将增加到650万人次,人均成交价约9500元。泰国、日本、新加坡为热门出游国家,消费者中,最远的到达南极。70后,80后中产阶层趁着春节孝敬老人、犒劳孩子,带着全家出国过年成春节出境游主力军;大量90后为逃避春节回家被逼婚选择去旅行。由此可见,今年春节,路费依旧会成为春节花销的重要项目。

  除去来回路费以外,调查中,选择“孝敬长辈的红包”占到了27.3%,紧随其后的则是“给晚辈压岁钱”,占到了17.8%。其实不论是孝敬长辈还是给晚辈,均属于人情往来的消费支出。两项红包占比总和高达45.1%,可以说是支出最大的花销,的确让不少人的钱包倍感压力山大。对此,网友“大风吹”算了一笔账:给双方父母、姑父、两个外甥女、侄子、女儿等亲戚都得包红包,10多个红包一共得花18400元,差不多占春节总支出的7成,而买礼品一共就3000元左右,只是个小头。

  这样的情况在春节期间相当普遍,不少网友直呼“割肉”好心疼。但也有不少网友指出,包出去的红包固然很“肉痛”,但如果带着孩子去拜年,情况就会大不相同,甚至会出现“反转”。网友“box”说,红包、礼品等花费了1万多元,但是她已经怀上了宝宝,凭着大肚子,从老公外公外婆舅舅公公婆婆处“赚”回7000元压岁钱,所以实际“亏损”估计也就5000元都不到。“明年带着孩子去拜年,应该可以赚不少。”

  的确,在注重人情往来的传统风俗里,红包花销确实堪称春节“一大劫”。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现在很多人发红包也不再用现金,而是选择微信红包的方式。在去年由微信发布的《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显示,除夕至初五,全国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460亿个,同比增长43.3%。由此可见,今年过年,除了备足现金外,也得给微信里存足了银子。

  除了红包、压岁钱等人情支出以及路费等硬支出以外,根据去年的春节消费清单可见,购物消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欢欢喜喜过大年,绝大多数家庭都会购置不少年货和礼品,外加年节里的吃喝消费,一笔长长的账单又将撬动你的银行卡。

  除去这些普遍消费外,也有一些人的春节花销涉及观影、阅读、健身等方面。数据显示,去年春节前四天全国电影票房超过24亿元,其中正月初一票房创下单日历史新高。可以说,每个人的春节过法都不同,消费清单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春节临近,虽然大家普遍都对假期中的花销感到发愁,但还是那句老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当所有花销与团圆相比,与父母孩子脸上的笑容相比时,都是值得的,愿大家都拥有一个祥和温馨的假期。

【调查】改变进行时:2018年春节,你打算怎么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