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公交车上的“茶话会”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2-06 10:08:2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开栏的话

  为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深入反映我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本报自今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挖掘最鲜活、最感人的故事,为社会添温暖,为发展增力量。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付生

  作为老旧客车改绿色公交试点,临朐县城至冶源客运班线的正式通车,跨出了当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第一步。2月4日,记者坐上101路公交,行驶在临朐首条农村公交线路上,一边感叹沿途乡村变化之大,一边被车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话会”所吸引……

  下午1点10分,在县城始发站上车,看到车上只有五名乘客分散而坐。记者便向司机师傅搭话:“是今天人少,还是平时都这样?”“还没开始上人呢,再过几站,车上就满了。”他笑答道。

  果然,过了三站,乘客已过半,车上顿时热闹起来,“这车动静真小。”“这是电动车。”公交车成了大家的主要话题。“这趟车每天7点10分准点经过我家门口,到城里20多里路3块钱。”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

  老人姓刘,家住冶源镇红辛村,是一名退休教师,之前到县城需要骑自行车或搭客车,很不方便。自从通了公交车,家门口上车一票到地头,交通的便捷使他的生活也丰富起来,到县老年大学报名学习乐器,公交车成了他的“专车”,每天往返不费劲。

  几句话的工夫,公交车行驶到县城南侧的弥河沂山大桥上。“你看弥河现在修得多好,连观光道和停车场都有了。”一位大姐快人快语。弥河是临朐人的母亲河,历时三年的大整治,让弥河放眼皆如画,举目即成景,成为带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动脉,小时候的记忆又回荡在临朐人心头。

  车子行驶到冶源镇傅家李召社区,往日炊烟袅袅的村庄成为了一片忙碌的工地。“这个村正在棚改盖楼呢,安置楼都起好几层了,真是快。”“我们村也等着盖楼。”“楼区环境就是好,干净。”乘客们的话题转移到了棚改上。傅家李召片区棚改项目,涉及搬迁户795户、2500多口人,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一次性完成腾空拆迁。

  听到大家的议论,一位小伙子插话道:“棚改是民生好事,村民都支持,再加上镇村推进工作力度大,没理由不快。”谈话中得知小伙姓陈,是冶源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去县城业务部门报材料后返回。“去城里办公事,单位不都有公车吗?”一位乘客这一问,把车里人的目光都吸引过来了。“坐公交既便捷又环保,费用还低,时间也不耽误,我们经常坐。”小陈说道。

  小公交,大民生。沿着城乡的路线,听着乘客们的交谈,记者仿佛看到一个个蝶变后的美丽乡村,正从抓点连线向全域覆盖,绘就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