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红河绘就乡村振兴美丽路径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2-05 08:50:2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尹莉莉

  美好乡村如何绘就?就在各地深入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径时,走进冬季的昌乐县红河镇,清水河静谧淡雅,小区居民房整齐划一,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诠释着美丽发展总相宜的乡村振兴之道。

  近两年来,红河镇紧扣资源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以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为工作思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不仅带动了红河农业产业优化、链条延伸,还打造出了特色鲜明的“新六产”,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充分释放农村各要素和活力,实现了发展的新突破。

  抱上现代农业“聚宝盆”

  发展现代农业,红河镇有着前瞻性的眼光。近两年来,该镇以实施“双百”工程为抓手,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在红河镇朱红路现代农业走廊基本形成,帮助更多的农民转向高端供给,抱上了现代农业这个“聚宝盆”。

  农户要想赚到钱,就得有自觉对接上高端市场的市场意识,适销对路的农产品、附加值高的农产品是必备要素。该镇的龙泉西红柿专业合作社、汶水休闲农场、庄皋益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不仅生产出了优质高效的农产品,还很好地对接了市场需求,让绿色、有机、无污染认证的红河农产品成为“金字招牌”。庄皋益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园区的农民采用纯大豆、玉米、牛奶培植,打造了原根西瓜、千禧西红柿等一系列产品,成功叫响了“红河一号”拿比特西瓜、自然邦“黄金籽”西红柿等特而优品牌,给昌乐的品牌农业增光添彩。

  红河镇已获得三品一标认证60个,市级以上规范化园区12处,红河花生完成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

  新模式激活新动能

  红河镇不仅在高效、规模农业上持续发力,还加快发展城市园丁园艺综合体、凤凰岭田园综合体、槐花谷休闲农业示范区等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在建项目,向新型农业综合体模式迈进,这些新业态、新模式为红河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新的、重要的业态支撑点。

  为带动村内集体经济发展,让群众感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该镇正在引进山东城市园丁园艺综合体项目,具体规划结构为“一体三园六基地”,一体是园艺综合体;三园分别为珍稀植物园、儿童乐园、运动公园;六基地分别为珍稀植物繁育基地、科研基地、智慧农业谷、婚纱摄影基地、黑天鹅养殖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育种基地与基因库,山东最大的苗木培育基地。2017年8月份项目开始动工建设一期,投资2亿元,占地2000余亩,主要建设世界珍稀植物产业园、北方彩叶植物研发推广中心、城市园丁展示区、农产品加工中心、婚纱摄影基地、儿童乐园、户外拓展区、县域电商服务中心等项目区。

  现代农业如火如荼,乡村旅游业也风生水起,林泉小镇、清水河、凤凰岭田园综合体、槐花谷让游客尽享田园与垂钓之旅。

  美丽发展总相宜

  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红河镇开始整体打造产城融合型特色小镇,立足“产、城、人、文、社”要素融合,围绕产业“特而强”、机制“新而活”、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突出“生态园林”特色,投资10亿元打造建设了林泉小镇,逐步形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三生”和谐态势,使农村的活力被真正激发起来。

  小镇以城市园丁、宅科社区、东方医养结合体为依托,沿白浪河两岸建设,让生产区和生活区成为合理布局的“黄金搭档”,利用现有水库发展黑天鹅养殖基地,种植雪中红、黄金甲、蝶衣、栾树等植物新品种,真正实现了河畅、岸绿、水清、景美。

  “‘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九大报告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发展方面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红河镇党委书记刘莹有展望未来,信心满满,“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好小镇建设,未来,这里将是一座空间布局合理,城市功能齐全,生态优势突出,富裕文明的昌乐南部‘小城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