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新旧动能转换之“铝”
——临朐创新“园区+招商主体”模式打造铝型材产业新优势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31 09:51:5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付生

  瞄准铝型材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精准招商,临朐创新实施“园区+招商主体”招商模式,全力打造铝型材产业发展新优势,吸引来自北京、河北、广东等地的100多家企业抛来橄榄枝。

  建园区好比栽下梧桐树,最揪心的是梧桐栽好了,凤凰没招来。“群凤竞栖”的背后,是临朐创新实施“园区+招商主体”模块化、组合化招商模式,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市场化运作模式,全新开启园区从招商到开发建设的“PPP模式”。政府负责搞好园区规划、产业布局、政策配套等顶层设计,吸引社会资本全权负责资金筹集、园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具体事项,多方共同发力,全面实施专业招商、产业招商。

  在这一模式下,政府发挥顶层设计和服务效能,资本激发潜在活力,企业突出产业优势,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明确招商方向、招商重点,明确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和各类开发区招商主战场作用,围绕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优化供应链开展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和质量。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效推进招商引资的前提。发挥政府效能,临朐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的“三最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事项取消、下放、转移的“点菜”模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从简从快从优”项目审批机制,推行重大项目绿色通道、项目审批“一次办结”,修订完善“模块化”审批项目立项阶段联审联办实施细则,建立签约项目快批、快建、快验收机制,为项目建设立项“开绿灯”“加速度”,项目建设提速50%以上。

  为审批“瘦身”,给发展“松绑”,临朐还建立以企业为核心的服务保障机制,开展“101%服务重点项目评比”活动,打造101%满意服务品牌,在强化落实100%满意服务的基础上特别突出1%的超值服务,尤其是拿出镇街考核的一半和县直考核的五分之一作为服务大项目引进建设绩效考核,最大力度激励干部为大项目上门“会诊”、现场“开方”、全程帮办。而创新推行服务企业经理人制度,也是临朐在以政府为主导为企业全程服务理念下探索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一次创新实践。

  奔赴到大项目一线,与2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对一”联系包靠服务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和经济部门中层干部,即为相应企业的服务经理人。服务企业经理人实行在职终身制,不随工作、单位、职务等变动而变更,须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送达企业相关政策信息,及时为企业发展出点子、解难题。这种服务模式,为大项目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外围支撑。 

  “对落户我们这里的28家企业,所有中层干部,以企业服务经理人身份分工包靠到点,对存在的问题一包到底,实施‘保姆式’精准服务,确保在建项目早投产达效、已建成项目更好发展。”靠在项目一线调度施工的临朐县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经发办主任段庆孟说。在这种环境下,一个已计划在别的省份投资的3.5亿元大项目,投资方在到临朐考察后一改初衷,当场与龙山产业园签订落户协议。

  作为大项目建设突破年重点突破的79个大项目之一,中国(临朐)铝模板产业园项目是临朐铝型材产业建链、育链、强链的又一力作,目前铝模板行业全国前五强中有三家组团进驻。“相比区域优势、产业基础,这里以企业为重的营商环境才是我们最看重的。”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源深有感触地说。

  铝模板产业园是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信息发布、拼装施工、租赁销售、仓储物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新产业园区,汇聚国内大型铝模板生产加工及关联配套企业,全部建成运营后,将成为国内千亿级现代化铝模板产业基地和中国铝模板行业发展新地标。

  届时,临朐将形成以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城、江北建材城“两城”做引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中国(临朐)铝模板产业园“两园”做支撑,春秋两届家居门窗博览会“两会”做品牌的“两城两园两会”大格局,为加快推进铝型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更充足的动力,成为临朐进位争先、加快崛起的新名片、新引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