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积极探索 逐步规范
高密市着力推进企业关工委建设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30 09:08:1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吴晓强 通讯员张淑英)2012年孚日集团成立关工委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组织建设、深化主题教育、搭建关爱平台、创新特色品牌,努力为青年职工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多年来,累计开展爱党爱国、思想道德、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活动600余场次,受教育青年职工10万人次,累计捐资捐款8000万元。

  高密市现有规模以上企业859家,企业青年职工32.17万,占该市企业职工总数的67.4%。近年来,该市依靠党建带关建,以企业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目前,在党组织健全、青年职工较多的大中型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476个,占已建企业党组织总数的55.4%。

  为推进企业关工委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该市在每年召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对做好企业关工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三个到位”,把企业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四个同步”。以规模企业为切入点,推进组建工作,实施“党建带关建”。明确企业关工委阵地建设有规范的门牌、有健全的领导班子、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完整的档案资料、有可行的工作计划、有显著的工作成效“六有标准”,其中,孚日集团、豪迈集团等在“六有标准”的基础上,又加大投资力度,建设了职工俱乐部,内设电子阅览室、图书室、音乐室、舞蹈室、健身室等,成为青年职工休闲娱乐的场所、学习求知的殿堂。

  帮助已建立关工组织的企业建立完善了《关工委会议制度》《关工委学习制度》《关工委教育制度》《关工委帮困制度》等;同时建立了目标考核和奖惩制度,确保关工委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并充分考虑企业“效益原则”,将企业内部的组织、群团、保卫、各部经理、班组长、老工人吸纳到关工组织中来。搞好服务指导和宣传推介,组织企业之间互相观摩学习,取长补短,推动企业关工委建设提档升级。对企业关工委涌现的新经验、新典型、新亮点和“五老”先进事迹集中和定期宣传报道,增强了企业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企业关工委积极推动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青年职工培训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整体规划。同时,积极协同企业党群组织搭建“传帮带”平台,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开展了“四点半学校”和希望乐园创建活动,积极探索与企业共建共管模式,促进了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密引导各级关工委组织用关爱下一代事业感召企业,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到助学、助困、助孤、助残等关爱活动中来。组织企业走进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联合人社部门组织企业招收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解决青年的就业难题。近年来,在教育、就业、健康等扶贫项目中帮扶资金1750余万元,受助青年、学生达3.5万余人次,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