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捷克现任总统赢连任 拒绝做房间里的“摆设”
来源:新华网   2018-01-29 10:26:0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捷克历史上第二次总统直选第二轮投票27日结束。现任总统米洛什·泽曼击败捷克科学院前院长伊日·德拉霍什,赢得连任。

  捷克是议会制国家,总理是政府首脑,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基本上是礼仪性职位。不过,泽曼现年73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成长起来的资深政治家,经历国家几次“大变”,曾任捷克众议院主席、政府总理,在政坛颇具分量,在捷克农村地区和底层民众中颇受欢迎。

  泽曼一向以个性鲜明、直率敢言著称。他对总统角色有自己的独特理解:“总统不是摆在房间角落里的一株无花果树或夹竹桃,只需让人时不时浇浇水就行。”

  只是,相比他4年前首次当选,他将面对一个民意更加分裂的国家。

  【到底“亲”哪方?】

  在捷克和西方媒体报道中,泽曼带有“亲美”“亲俄”“亲中”标签。但他说,他只是“捷克的管家”。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竞选阶段,泽曼是少数几个公开支持唐纳德·特朗普的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之一,因为他认同特朗普对移民和反恐议题的立场。然而,他与美国驻捷克大使安德鲁·夏皮罗公开不睦,批评后者对捷克内政“指手划脚”,禁止后者进入总统官邸布拉格城堡。

  2015年,欧盟与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危机而关系紧张时,泽曼是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唯一欧盟国家领导人。他多次呼吁欧盟解除对俄制裁。在很多场合,他显现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亲近。

  泽曼担任捷克总理和总统期间都曾访问中国。就任总统后,泽曼2014年和2015年连续访华,还应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反移民的“疑欧派”?】

  泽曼1944年9月28日出生,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国家经济计划专业毕业,1968年加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1989年捷克剧变后,泽曼加入立场左倾的社会民主党,1993年至2001年出任党主席。捷克斯洛伐克联邦1993年解体,分别成为两个独立国家。1996年至1998年,泽曼出任捷克议会众议院主席。

  1998年至2002年,他作为政府总理领导少数派政府,负责捷克2004年加入欧盟的大部分前期谈判。总理任期内,他数次因“口无遮拦”惹出外交风波,包括把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和希特勒相提并论。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泽曼公开表示赞同,再次令欧盟其他成员国“侧目”。

  2003年,泽曼希望接替哈维尔成为第二任总统的愿望落空,一度“回归田园”,在远离首都布拉格的乡间居住,但仍不时发表政见。2010年,他组建公民权利党,重返政坛。

  2013年3月,泽曼成为继哈维尔和经济学家同行克劳斯之后捷克第三任总统,也是首次由公民投票直选产生的总统。

  泽曼已婚,有一子一女。他曾经烟酒不离嘴,当选总统后听从医嘱开始控制这两大嗜好。他长期从事预测学研究,参与发明综合预测模拟方法,是世界预测学协会会员。

  泽曼的一些言行时而惹出争议,与捷克媒体经常“打嘴仗”,而他反对移民的主张受到众多捷克民众拥护。大批中东北非难民2015年涌入欧洲,泽曼把入欧难民潮比作“一场有组织的侵略”。(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