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选出新干劲 换出新气象
——奎文区东关街道创新举措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27 10:33:2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何 赛

    通讯员 管晓华 徐浩

    1月9日,奎文区东关街道圆满完成新一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社区“两委”委员81人,其中党委委员61人,居委会委员57人,女性成员占79%,“一人兼”比例达到100%,交叉任职比例超过61%。

    东关街道新一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自去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严格按照四个“零发生”的标准要求,“明”分析研判、“实”组织推进、“严”正风肃纪、“频”业务培训、“广”宣传发动,实现了零信访、零投诉、零失误,确保了整个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抓住一个统领,推进换届全局“一盘棋”。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门会议21次,调度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落实“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总结”制度,实时掌握换届动态。推行“1+1+5+9”换届推进机制,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一个办公室”“五个职能工作组”“九个社区指导组”,形成齐抓共管的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组织网络。制定印发《工作规程》《工作问答》《工作职责》《日程配档表》等文件材料,立足程序步骤、时间节点、目标任务“三明确”,确保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

    摸清一个底数,掌握干部队伍“一览表”。采取座谈了解、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听取社区干部、党员和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全面考察社区“两委”班子运行和社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精准分析年龄结构、学历构成、性别比例和班子搭配,重点掌握现任干部的思想动态,群众对选举工作的认识、想法、期望,以及选举中可能出现影响稳定的因素,做到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工作能力、群众威信状况清,对班子成员、后备干部思想动向清,对各社区的社情民意清。通过推行交叉任职、优化整合工作职责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了社区“两委”岗位设置。

    紧扣一个标准,订立纪律程序“一把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三先”原则,成立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的明纪警示谈话小组,讲明政策规定,提出纪律要求,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环境风清气正。组织全体党员、参与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集中学习“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观看警示片《警钟》。党工委书记与候选人集体谈话,签订“五带头五抵制”承诺书,筑牢思想防线,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明确“不得”“不宜”情形,严把候选人资格条件审查关,认真履行呈报审批程序,做好相关请示、沟通和批复工作,保证了换届工作的严密性。

    掌控一个关键,实现依法依规“一百分”。实行“零报告”和微信公众号晒进度等工作机制,围绕前期准备、换届过程、换届后续三个阶段,制定《东关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清单》,先后27次对9个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开展规范性督导检查,反馈整改意见12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换届选举工作纪实台账,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切实做到了全程监督、全程纪实、全程留痕。

    新一届社区“两委”委员构成呈现出“一升一降两增强”的特点。“一升”是学历层次大幅度提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两委”委员76人,占总数的94%,较上届增长了111%;“一降”是“两委”委员平均年龄有所下降,平均年龄为37岁,较上届的42岁年轻了5岁,其中40岁以下占总数的62%;“两增强”包括:一是工作能力明显增强。新一届社区“两委”委员中,已有38人取得社工师证书,占到总数的47%。社区人员配置更加合理,老、中、青搭配更加均衡,既保证了各项工作能够稳定持续开展,又为社区建设储蓄了后备人才,注入了新鲜血液。二是党员、居民的民主意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此次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社区党员、居民积极参与换届选举,知晓率和参与率较往届都有大幅提升,民主意识明显增强。社区“两委”班子真正实现了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央活力核心区增添了动力,增加了活力,增强了实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