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用创新引领“三大变革”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26 09:23:5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董菲

  十九大报告在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判断的同时,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用三大变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路径。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仅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也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根本着力点。

  以激励创新推动质量变革。质量变革一方面是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品和服务不仅要“有”,而且要“好”;另一方面是提升生产质量,增加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以激励创新推动质量变革,就要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最大方便,对在生产环节中创新提高产品质量的企业进行政策倾斜,鼓励精益求精的生产理念,让“好”的产品和服务站住脚。同时强化质检、环保、安全等监管和执法力量,加大对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或个人的负面曝光和惩处力度,引导企业增强质量、品牌和标准意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激励环境,推动技术型创新创业企业不断涌现,为社会创新增强源头供给,实现科技创新助推实体经济,推动农业向绿色、健康方向发展,工业向加工精密、设计精良方向发展,文化产品向精品方向发展。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是一场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既包括通常所说的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也包括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素质。潍坊市在“四个城市”建设中,既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又要注重营造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强化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制度,在全社会形成政府重视创新、企业追求创新、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以机制创新推动效率变革。效率变革,就是要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增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自主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保护市场自发的优胜劣汰。要推动效率变革,就要贯彻落实好“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实施简政放权,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进一步放宽新产业新业态的市场准入,对新生事物采取包容审慎监管,着力优化新产业成长的政府服务和市场环境,促进形成有利于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新的体制机制应适应新时期产业政策和政府管理方式变革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相关中介组织在政策制定、行业监管、标准规范和服务行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多元社会主体共同维护机制创新、保证制度落实的格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科学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真正在行为上做到守底线、分公私、讲责任,在结果上实现交往有道、于公有利、发展有益,更好地激发企业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以环境创新推动动力变革。国内外经验表明,成功的创新主要源于区域性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具备更好的创新环境。潍坊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任务,就要注重创新环境的建设。应不断加大政府研发投入,为有助于三大变革的新技术蓬勃涌现提供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促进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有效集聚,充分发挥其放大社会生产力的乘数效应,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主导、产学研高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为保证科技创新的持续到位,还需要培养出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队伍。因此必须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到职业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劳动者的素质。潍坊市应把握自身职业教育优势,率先吸收优秀职业技术人才,进而借助职业教育品牌辐射效应,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吸引高等教育人才落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创业型示范城市提供人才储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