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舜帝故里“夕阳红”
——诸城市全面提升老龄工作水平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26 09:25:2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尹莉莉

  通讯员 张泽青 王香

  老年人乐呵呵领到生活救助金,在养老机构颐养天年,在社区练练书法、下下象棋,参加丰富多彩的中老年广场舞大赛、太极拳培训展演、书画展……如今,这样的风景在诸城市的社区、街头随处可见。近年来,诸城市按照“围绕一条主线、构建一个格局、夯实一个基础、抓实五项任务”的工作思路,创新性地开展老龄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目标,谱写着养老、孝老、敬老的老龄事业新篇章。

  贯彻老龄政策,提升老人生活质量

  为不断提升老人生活质量,诸城市全面贯彻老龄政策,积极推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优先纳入保障范围。去年,诸城市政府拨专款1251060元为41702名高龄、困难老年人办理了意外伤害险,实现了高龄困难老人意外伤害保障的全覆盖。其中,首次拨专款988950元为32965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购买了30元的意外险;连续四年为低保和农村特困人员赠送意外险,2017年又拨款262110元为8737人每人购买了30元的意外险。

  至去年年底,诸城市共有271023人次参保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理赔2231人次,理赔金额402.35万元,参保人员和理赔人数均比上年有大幅度提高。

  强化养老基础建设,打造老人“理想之家”

  “做梦也没想到有这一天,来这里什么都是新的,新被子、新餐具,还有席梦思床,每个人还有橱子,冬天也不冷,感觉很幸福。”诸城市桃林镇敬老院老人王金明美滋滋地说。

  近年来,诸城市积极顺应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已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该市有养老机构24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3家,公办养老机构集中供养五保老人834人,2家民办养老机构正式运营并取得养老许可,入住社会老人169人。同时,加大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力度,全市建设农村幸福院84处,提升改造城市日间照料中心4处。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老有所养”

  家住东坡小区的吴大妈切实感受到了诸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带来的便利。今年69岁的吴大妈老伴去世得早,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每次遇到力不能及的家务活,或者身体不舒服,她都习惯拨打“12349”居家养老服务电话。“十几分钟,服务人员就能上门了,给我的独居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吴大妈感激地说。

  为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诸城市以“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总抓手,整合慈海云健康照护平台、昊宇智慧养老平台等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整合阳光大姐、爱心大姐、好潍姐等家政服务人员队伍,在该市235个社区设立养老服务联络站,负责收集、分类、汇总、上报养老服务需求信息到养老平台,为居家老人提供助医、助洁等“六助”上门服务。同时,加大医养结合力度,目前,诸城市医养结合选取四处试点,积极探索着医养结合的创新路径。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