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奎文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热心居民照亮小区楼道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1-25 09:14:0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小区里,总有那么几个热心肠的居民,他们不求回报、不辞辛劳,只为能给更多人提供帮助。圣荣广场小区的居民史玉兰和张志国便是这样的热心人,平日里,谁家有困难,他们立即上门帮忙,小区里的设施坏了,他们立即提着工具前去维修,就连材料都是自掏腰包买来的。1月8日,史玉兰发现小区楼道里的灯泡不亮了,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小区里的义务电工张志国,张志国立即提着工具前往维修。

    热心大姐发现楼道内灯泡不亮

    史玉兰是圣荣广场小区沿街2、3号楼的网格管理员,平日里,她经常出入各老人、残疾人、困难人群家中,对于辖区里的事,她总是清清楚楚。

    近日,楼道内的照明一直困扰着史玉兰。“小区楼道里的灯夏天时因为下雨连了电,全都坏了,整个楼道都是黑漆漆的,我之前找了物业工作人员,他们给单元里安了一盏照明灯。”史玉兰告诉记者,物业工作人员将照明灯安在了楼道内2楼,暂时解决了照明问题。但夏天时黑天晚,居民们还能勉强看清,而如今已是寒冬,天黑得早,一到了傍晚,楼道内就漆黑一片了,仅靠2楼的那一盏灯远远不够用。“这栋楼上住的老年人比较多,年轻大的已经90多岁,还有残疾人,本来身体就不是很方便,照明又不好,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史玉兰说。

    联系小区义务电工

    1月7日,史玉兰便联系了张志国。今年64岁的张志国是一名伍军人,和史玉兰一样,也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 40年的电工作业经验,使张志国掌握了一手维修电路的好技术。平日里,只要辖区居民谁家电路出了故障,给他打个招呼,他二话不说就会上门维修,连维修材料都是自掏腰包买回来的。

    听史玉兰说了楼道内的情况后,张志国立即跟随史玉兰来到小区楼道内查看情况。经过初步检查,张志国发现,楼道内不仅仅是灯泡不亮,就连声控器也一并坏掉了。“如果只安装灯泡,不重新安装声控器,那灯泡常亮着必然会浪费很多电。”张志国分析道,最后,二人经过商讨决定,将楼道内的灯泡和声控器一并重新安装。

    重新安灯听起来很简单,其实却是个大工程,楼道内原有的线路因为常年失修,已经完全不能用了,想要重新安灯,首先要在几个楼层内重新拉线。

    二人连续几天维修

    定好计划,二人便开始忙碌着准备工具和材料。张志国有这么一个习惯,平日里走在路上,只要看到路边有五金店,他总会走进去看看有什么材料,买回来备着,在他的工具箱里,电线、灯泡,各种工具一应俱全。

    1月8日下午,张志国带着准备好的工具来到楼道内准备安装,随后发现,材料中唯独缺了几个拧灯泡用的灯口,张志国转身就要去五金店,史玉兰拦下了他,让他先进行着拉线等前期工作,而自己则去了小区物业办公室。史玉兰向物业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了几个灯口,拿回去给张志国安装用。

    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张志国拉好了线,安装好了大部分灯泡和声控开关。“最后还差1楼的灯没安了,因为1楼的电线比较难拉,再加上天黑了也看不清了,所以我们明天再继续。”史玉兰说。

    经过二人的努力,小区楼道内重新亮了起来。记者了解到,自从张志国退休成了义务电工以后,经常免费为居民维修电路。仅今年冬天,他就免费帮助60余户居民维修过电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忙活了半辈子习惯了,怎么也闲不下来。”而作为网格管理员的史玉兰也更是闲不住。安完了灯,史玉兰忙着回家收拾做饭:“吃完饭晚上我还得去邻居家走访呢。”史玉兰表示,进入冬季,家里用电用气比较多,她要挨家挨户去提醒一下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注意用电和燃气的安全。(韩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