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就业创业 我们有作为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22 09:07:2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付生 于菲

2017年,全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系统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人社局党委统一部署下,深入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创建创业型示范城市,突出重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2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12%

着力推动各项就业责任目标落实。围绕高校毕业生、城镇新增失业人员、农村向城镇转移就业人员等,在提素质、强技能上下大力气,在保生活、防风险上下狠功夫,强化措施帮扶,促进稳定就业。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2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1%,低于控制目标0.89个百分点。为4.04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9亿元。

新增参与创业活动10.8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08%

精心编制提升创业活力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潍坊市创建创业型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17年10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创业型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全面部署相关工作。大力实施“185”创业行动,即围绕一个目标,实施8项具体行动,健全5个保障体系,积极创建创业型示范城市,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全流程的创业生态系统。全市新增参与创业活动10.8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08%,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616.3万元,是2016年的2.15倍;发放鸢都创业证5.2万个,完成全年计划的10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59笔,8.53亿元,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创新实施“证卡合一”改革试点,通过社保卡为12.1万人次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着力推动“证卡合一”改革试点。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17年4月19日正式启动《就业创业证》和社会保障卡“证卡合一”改革试点,将18项就业创业服务项目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卡办理,实现“一卡通办”。通过社会保障卡为12.1万人次提供了就业创业服务,为4.2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生育补助金、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贷款贴息1.3亿元。在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主题展示活动中获得“最具人气奖”,被省人社厅评为山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创新应用一等奖。

通过就业扶贫累计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682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468个

不断拓宽就业扶贫渠道,多种形式促进就业扶贫,全市通过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安置和产业项目、扶贫车间、合作社务工等方式,累计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6826人。设立“扶贫车间”46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710人。其中,安丘市绿藕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潍坊山海食品有限公司、昌乐县鄌郚乐器产业创业园等多家企业、园区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全市2017年开发5468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完成全年计划的109.36%。

大力推动劳动者素质提升,就业创业培训8.76万人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更具针对性、实用性的培训课程。寿光市蔬菜种植培训、昌乐县职业农民讲习所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青州市花卉种植等培训项目,紧跟市场发展方向,“靶向”定位精准。以个性化培训需求为导向,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在继续搞好“培训大篷车下乡”、田间地头培训课堂的同时,昌乐县开发了集PC端与手机客户端于一体的“职业农民在线培训服务平台”,高密市进行了“互联网+培训”试点。以培训资源需求为导向,科学统筹师资力量。从各行各业遴选492名培训讲师,建立就业创业培训师资库,实现全市培训讲师资源共享。成立就业创业培训科,促培训工作更加规范提效。2017年,全市开展就业创业培训8.76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4%,其中就业培训6.7万人,创业培训2.06万人。

打造良好创业新生态,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72处

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全市共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72处,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17处,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68处,位居全省前三名。高密、诸城、昌乐三个县市,景芝镇等四个街道(镇)入选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街道(镇),居全省第一位。在省公布的400家省级“四型就业社区”中,我市入选50家,占全省总量的八分之一,居全省第一位;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中国潍坊国际人才创业孵化中心、潍坊市大学生创业产业园获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评估认定10家市级综合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11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发挥创业大学引领创业作用,在所有县市区建成14处创大分校,先后开展7500多名小微企业家创业能力提升培训、2.95万名大学生创业培训。在去年7月份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我市创业大学的做法获督查组好评。

促进形成创业新热潮,参加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23个参展项目全部获得“优秀项目奖”

组织60多名从事创业工作的人员,赴中关村举办创新创业培训班,进一步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方向,学习创新先进经验,为创建创业型城市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体验。组织参加“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我市获得山东省“突出贡献奖”,23个参展项目全部获得“优秀项目奖”,其中8个项目获得“最具人气奖”,是全省获得奖项最多的市。成功举办2017潍坊“双创”高峰论坛。为企业搭建起“产业互联网+投融资”的沟通交流平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举办以“做新农民,创新农业”为主题的潍坊市新型农民创业大赛,为农民创业者搭建展示风采舞台,吸引近2000名选手参赛,寒亭创业者于琨获大赛一等奖。

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753场次,岗位需求人次25.07万个

搭建求职招聘双向平台。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的品牌效应,举办2017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庆“三八”女性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招聘会60多场次,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半岛城市群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吸引936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4.5万个,近5万人次进场应聘。创新推进“互联网+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模式。运营“鸢都就业”“潍坊人力资源市场”和“潍坊创业大学”等微信公众号,打造网站、微信以及手机APP三个模块,实现在线招聘、在线求职、企业办理招聘会、企业宣传、政策宣传等各项功能,随时随地满足市民的就业服务需求。2017年,全市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753场次,岗位需求人次数达到25.07万个。

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200多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14.68%

加强人才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山东—名校直通车”和各项人才招聘活动,多次组团到武汉、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开展高端人才引进和洽谈,并在名校建立引才工作站11处。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200多人,有13个蓝黄“两区”人才发展项目纳入省人才专项经费资助计划。力推档案管理服务信息化,打造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线下存管、线上服务模式,形成了窗口受理、后台办理、系统自动备案、一体机查询的闭环系统,档案工作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全面提升。打造“潍坊人事代理”微信平台和社保缴费综合服务平台,为人事代理人员提供代缴社会保险,办理退休、工伤生育、慢性病、职称评审申报等各类服务。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