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17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之一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19 09:33:0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通讯员 范华 高成栋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去年初召开的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刘曙光要求严字当头、步步深入,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

  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纪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靠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靠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情况,市委巡察机构和派驻机构组成15个巡察督导组,深入督导政治生态、政治态度、推进效率、工作成效、责任落实等5个方面的情况;市纪委制定《关于严明纪律保障“四个城市”建设顺利推进的意见》,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效能低下等行为,以严明的纪律保证了政令畅通。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不规范的问题,在一些党组织还不同程度存在。针对这一“顽疾”,市纪委专门印发通知,在全市开展以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五项党内法规为重点的督导检查,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检查过程中,重点对2016年县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落实“领导干部要把组织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要求情况进行核实,对没有说清楚、谈透彻的36名县级领导干部,提出严肃批评,及时补课。

  把重点聚焦在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环境问题上,市纪委制定《关于做好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由市纪委常委带队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查处问责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责任缺失、失职渎职的,依据有关规定,从严从快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据统计,全年共实施环保问责134人,涉及科级干部84人、县级干部4人。

  一年来,市纪委紧紧围绕严明换届纪律,抽调4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会风会纪监督;组织查处村“两委”换届拉票贿选、诬告陷害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35起,给予党纪处分39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对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市纪委始终态度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2017年,全市共查处对抗组织审查、参与迷信活动、参加邪教组织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2起,给予党纪处分14人;对在涉军、维稳等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管控不力的73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并予以通报,有力地维护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