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每周一星|真情化解矛盾,坚守促成棚改
——记王油一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名智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1-18 16:21:2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2017年12月12日深夜,清池街道王油一社区传来了喜人的好消息,社区棚改清零完成,成为街道第十二个完成棚改“清零”的社区。“王油一社区的清零实现了几个“第一”:清池街道第一个一次性启动、一次性附带拆除养殖区、企业厂房、一次性棚改“清零”的社区。”王名智自豪的说。

    “我们社区跟其他社区在棚改上最大的区别就是,社区除了要拆除老宅旧屋之外,还要拆除大量的违建、养殖场、企业厂房,拆除量相当之大。”王名智说。

    为了顺利推进棚改拆迁,制定一份居民都认可的拆迁方案是王名智面对的第一个难题。“那时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有时候半夜突然想到什么,赶紧起来继续修改方案。”王名智说,召开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全体居民大会几十余次,这份方案可以说是全社区一点点磨出来的。而王名智更是自嘲,为了这份方案,他头发都掉了一圈。

    “制定方案就是在最难平衡处,取一个平衡点。一份方案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兼顾合情合理。”王油一社区棚改拆迁启动不到一周时间,全居692户签约674户,签约率高达98%,这样可喜的成绩,离不开这份科学合理的拆迁安置方案。

    王油一社区在棚改清零工作中要求,不仅要拆除旧屋,违建和养殖厂房一并清除,一间不留。而王油一社区的拆迁政策是只补偿正房,违建和厂房不补偿。也正是因此,有些居民对拆迁政策不满。“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入户宣传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王名智说,为了让居民更加了解棚改,认识到棚改的好处,全社区前后发放了20份宣传材料,每份宣传材料到户到人。材料到位,人员也要到位。王油一社区最后取得成功,靠得就是社区工作人员坚持不懈的精神。

    谈起社区最后一户拆除的居民,王名智颇有感触。“这户居民的四间房屋,有一间是违建,不在补偿范围内。”王名智说,这户居民的家他们不知道去了多少遍,跟他谈棚改他并非抵触,但是开口闭口就是多要钱。“社区政策是一碗水端平,如果答应了他的条件,对于其他居民来说就是极大的不公平。”王名智说,政策红线决不能松动,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无数次的谈话,王名智倾尽耐心,与这户居民讲道理、摆事实,最终这户居民同意拆迁。

    严苛处也有真情,王名智对待社区棚改,既严格执行标准,也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社区有户居民,一家四口住在社区但户口却在外地。“按照拆迁政策他们只能享受住房待遇,不能享受人口待遇。”王名智算了一笔账,这户居民的四间房屋仅能置换40多平方米的房屋。“40平方米显然不能满足四口人的居住要求。”王名智说,社区里像这种存在特殊情况的还有几户。“棚改也要有人情味,社区对这些特殊情况进行反复集体研究。”王名智说,在不违反安置方案的大前提下,尽量照顾这些困难居民。

    回想起社区棚改的那段日子,王名智说压力大、担子重。“不只是我,社区所有人都全力以赴,大家都憋着一口气,不拿下社区棚改绝不松懈。”王名智说,社区全体参与棚改的大约有40多人,许多人都坚守在社区,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

    在棚改最累最忙的那段时间,王名智11岁的女儿因为喉咙发炎,住院近半个月。“在医院治疗的期间,我可以说是一次医院也没去过。”王名智说,有时候晚上9点多钟会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听着女儿嘶哑着问爸爸去哪里,王名智心里着实不好受。“她打电话问我为什么不回家,我只能安慰女儿,爸爸工作是为了让更多的叔叔阿姨早日回到新家生活。”王名智说。

    如今回首那段攻坚岁月,王名智说,在街道、社区党委坚强领导下,王油一社区全体干群齐心协力,棚改清零才势不可挡。

    在建的安置楼区将在2019年交付,谈起社区下一步的发展,王名智说,等居民搬入新居后,社区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居民的收入。“王油一社区的未来一定是充满希望的。”王名智充满信心地说。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