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小蓝单车业务托管给滴滴 用户押金有了可选方案
来源:新京报   2018-01-10 09:51:5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月9日,滴滴和小蓝单车联合发布公告称,小蓝将单车业务托管给滴滴出行,而非收购。小蓝单车方面表示,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

  对于上述安排,法律人士表示,业务托管并非收购,用户的押金等应由小蓝承担偿还责任。

  此外,滴滴出行将上线自有品牌共享单车,并主推免押金骑行。

  1月9日,小蓝单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小蓝单车用户的一封信》,信中称,小蓝单车业务将于近期托管给滴滴,用户可通过滴滴APP继续使用小蓝单车。

  小蓝单车强调,根据托管安排,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并无退还小蓝单车用户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责任和义务。新京报记者就此多次联系小蓝单车CEO李刚,但截至发稿其并未回复。

  不过,滴滴为小蓝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提供了一个备选方案,1月17日起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转换为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不接受转换的用户,针对其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小蓝单车仍将努力寻找解决办法。

  新京报记者从滴滴客服获悉,押金为99元的用户将收到49张1元单车券和50元出行券,出行券包括5张5元快车券和5张5元专车券;押金为199元的用户,将收到99张1元单车券和100元出行券,出行券包括10张5元快车券和10张5元专车券。这些抵扣券均可无门槛使用。至于抵扣券的使用期限,目前还没确定。

  滴滴同日宣布,近期将推出共享单车平台,包括原有的ofo小黄车和小蓝单车以及即将上线的自有品牌。滴滴的共享单车平台,将主推免押金骑行。小蓝和滴滴自有品牌都会免押金,ofo尚无定论。

  滴滴并未公布投放车辆数量以及投放城市。此前媒体报道滴滴自有单车今年将投放600万辆,首批投放城市包括北京、广州、深圳等。滴滴方面对此没有回应。

  早在2016年10月,滴滴便入局共享单车,参与了ofo小黄车的C轮融资,据工商资料显示,在ofo小黄车D轮融资前,滴滴占股25.32%,拥有两席董事会席位。

  此后滴滴向ofo派驻三位高管,分管ofo市场和财务部门。然而2017年11月,滴滴系三位高管被曝“休假”,ofo方面表示,“个人原因休假实属正常”。一时间双方关系微妙引发关注。

  业内将之解读为滴滴与ofo渐行渐远。滴滴内部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此前派驻ofo的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已回滴滴任职。

  如今,滴滴牵手小蓝单车,亲自入局共享单车,业内人士表示,或许将搅动共享单车行业格局。

  外界最为关注的一直是小蓝的押金问题。

  从双方的合作来看,滴滴并未接受小蓝的债务,滴滴也不负责偿还用户的押金。对此,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表示,用户应当继续向小蓝公司要求返还押金。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律师赵占领表示,小蓝和滴滴达成的是业务托管安排,而非滴滴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在法律上合同具有相对性,用户因向小蓝公司缴纳的押金及充值款所形成的债权,应由小蓝公司向用户承担偿还责任与义务。

  滴滴提供的押金转换出行券,用户的看法不一。

  用户林先生表示,“如果使用无门槛会选择接受,毕竟平时常常用到滴滴打车。”小蓝单车用户程先生称,小蓝公司有很好的产品,虽然无法退还押金,但因为同时也是滴滴的用户,还能接受转换出行券的方案。

  也有用户不接受这种方式。用户李女士说,转换成出行券,使用起来肯定也会有许多不便。她表示已向消费者协会寄送了资料继续维权。用户夏女士表示,自己不常用网约车,希望小蓝早日退还199元押金。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滴滴与小蓝单车的合作为用户押金难退问题找到一个出口,至少为用户提供了一种选择,尽可能降低用户的押金损失。

  赵占领认为,如果用户选择转换方案,则其对小蓝公司的债权将被转换抵消,这完全遵循各方意愿,没有法律风险。“用户如不选择,有权继续向小蓝公司主张债权、要求退还押金和充值款。”

  “很遗憾小蓝人不能再继续为大家服务。”1月9日,沉寂多时的小蓝单车的微信公众号再次发声。两个月前,深陷押金难退困境的小蓝单车被曝已经解散。2017年11月16日,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曾发公开信称,与拜客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押金用户可以免费使用小蓝单车。

  如今,滴滴托管小蓝单车业务,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表示,“滴滴并未承接小蓝单车的债务,因此托管式的接手可能不会挽救小蓝单车负债累累的局面,同时如果小蓝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那么依据破产法应当依法申请破产。”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可以让小蓝单车这个产品体验感好的企业有起死回生的机会。滴滴自己推出共享单车平台,推行免押金的服务,接入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只要有一家能够获胜,滴滴都是最大赢家。”

  “这个方案基本和预期差不多,也算是最大程度利用了小蓝单车的剩余价值,对小蓝的用户也算有个交代。”独立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表示。

  共享单车经过半年多洗牌,摩拜单车与ofo小黄车身处“合并”传言漩涡,第二梯队的哈罗单车与永安行终归一家,深陷困境的酷骑单车恐也难以“复活”。

  早在2016年秋天,滴滴投资了当时还主打校园市场的ofo小黄车,随后多次追投,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近期双方传出“关系紧张”的消息,涉及投融资以及ofo高层人事安排。

  在无法取得ofo小黄车控制权之后,滴滴便有了其他计划,选择小蓝单车。“第二梯队中,虽然小蓝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都身陷押金问题,但小蓝单车的用户口碑比较好,滴滴若选择小蓝单车或有利于未来的运营。”一位业内人士称。

  丁道师认为,“滴滴对于涉及出行的每一个领域都有莫大的野心,无论共享单车、出租车、顺风车,都想成为市场的老大。”他认为,滴滴未来将成为一个第四方服务平台,接入更多的具体服务,通过平台和信息化手段,统筹运营。

  唐欣认为,“短时间内,滴滴自己的共享单车业务还不会对ofo构成任何威胁。但双方在业务上应该很难再有合作了。滴滴会成为纯粹的财务投资者,不排除会减持。”他表示,共享单车目前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滴滴的把握并不大。(记者 陈维城 实习生 李晓丽)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