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陈志瑞:英国寻求加入TPP并非舍近求远
来源:新华网   2018-01-10 09:47:0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李雪梅 王一诺)最近,英国就“脱欧”后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举行了非正式协商,试图促进出口。在“脱欧”尚未结束之际,英国这是未雨绸缪,忙着铺垫后路,还是舍近求远、慌不择路?

  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近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这是英国的全球外交布局,不存在舍近求远的问题。

  资料图:2017年12月26日,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图为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在发言。新华网发

  陈志瑞认为,英国外交相对成熟,总会想得很多,想得很远,准备更多的方案选择。这一方案的提出不乏外力因素作用,脱欧谈判进展艰难,脱欧对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的影响已显现。英国要想维持自身在全球金融、贸易领域中长期来的重要地位,必须要有一个新思路和新谋划。因此,英国提出这个方案,可以说是未雨绸缪。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加入TPP这一设想若最终成功,将成为首个在太平洋均无边境线的TPP成员国。目前,英国国内对该提议尚存争议。工党认为,英国未来的贸易重点应放在离本土更近的地方。英国贸易与投资国务大臣格雷格·汉兹则表示,英国未来的贸易不存在地理上的限制。

  陈志瑞说,英国的政治立场多元,外交策略上特别善于审时度势、权衡利弊。英国的表态说明,它在以全球视角思考问题,体现了它作为老牌贸易大国、金融强国在当前国际背景下所具有的全球视野,这是一种老道又精明的全球外交风格。

  在全球化背景下,交通非常便利,金融资讯和信息快速流动。英国的全球外交无所谓远近,提出这种设想没什么可奇怪,并非慌不择路。

  2017年1月1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英国“脱欧”问题发表演讲时强调,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固然重要,但是英国也更看重与其他世界上快速增长的市场之间的贸易关系。

  未雨绸缪,不惧遥远,英国寻求加入TPP会否开花结果?陈志瑞认为,现在预测为时尚早。但至少这种不仅仅单独从地缘、地理方位考虑问题的战略思维和规划则预示着,英国在以全球视野思考问题。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