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哈梅内伊批外敌煽风点火 伊朗准备法办暴徒
来源:新华网   2018-01-04 09:49:3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2日发表声明,批评伊朗的敌人煽动伊朗国内近期的动荡局势。这是他首次公开回应过去几天伊朗多地的示威。

  同一天,伊朗伊斯兰革命法庭庭长警告,因示威暴力而被捕的人将面临严厉惩罚。

  【外敌煽风点火】

  哈梅内伊2日在他的官方网站留言:“近些天,伊朗的敌人利用各种手段给伊朗制造麻烦,包括提供现金、武器、政策和情报设备。”

  他说会在适当时就近期事件发表全国讲话。

  此次示威上月28日始发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随后蔓延至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多个城市,直接原因是近期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经济和民生因素,引发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此前,哈梅内伊一直没有公开回应多地示威。

  哈梅内伊没有讲明究竟哪些敌人“煽风点火”,但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在接受黎巴嫩广场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英国和沙特阿拉伯是伊朗这次动荡局势的“幕后黑手”。“沙特人将得到伊朗出人意料的回应。”

  受宗教、种族、经济和地缘政治等多种因素影响,沙特和伊朗互视对方为“宿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连续几天在社交网站上“声援”伊朗示威者。

  【尽快依法惩办】

  伊朗国家电视台早些时候报道,一些武装示威者试图攻占警察局和军事基地,遭安全部门猛烈抵抗。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先前强调民众有权抗议和批评,但政府不会容忍暴力和破坏公共财产的行为。伊朗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巴吉尔·诺巴赫特呼吁示威者和安全部队人员各自依法行事。

  半官方的伊朗劳动新闻社以德黑兰省副省长阿里·阿斯加尔·纳赛尔巴赫特为消息源报道,在德黑兰,上月30日有200人因示威暴力被捕,31日有150人被捕,本月1日又有100人被捕。

  他说,德黑兰的示威基本平息,社会秩序基本稳定,警方没有求助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特种部队。

  迈赫尔通讯社以一名司法部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在伊朗第四大城市卡拉季,数名示威头目落网。

  伊朗伊斯兰革命法庭庭长穆萨·加赞法拉巴迪2日警告,那些被捕者将面临严厉惩罚。被拘押者不久将接受法庭审理,骚乱头目将被定重罪,或将因此获判死刑。

  身为司法领域的最高官员,伊朗司法总监萨迪克·阿尔德希尔·拉里贾尼1日命令检察官“严厉惩罚暴徒”。(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