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喜讯!清池街道王家油坊一社区棚改“清零”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2-27 14:50:2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第一次启动,一次性完结,两个多月时间,清池街道王家油坊一社区棚改完美收官!

    2017年12月12日深夜12点,随着最后一户签约居民4处旧房拆除完毕,历时两个多月的王家油坊一社区棚改拆迁完美收官。至此,王家油坊一社区成为清池街道第12个完成棚改“清零”的社区,也是清池街道第一个一次性启动、一次性附带拆除养殖区、企业厂房、一次性棚改“清零”的社区。

    清池街道王家油坊一社区位于潍安路以西,潍县中路以东,宝通东街以南,胶济铁路以北,地处清池街道南部地带,占地600余亩,总人口1200余人。

    根据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在全市率先消灭城中村”的要求,7月份,街道将年度任务调整为完成“11个村整村拆迁、11个村棚改清零”,启动了决战“双十一”棚改行动;到了8月份,街道又自我加压,喊出“激情燃烧50天,27村齐拆迁”的口号,新增5个社区棚改拆迁,其中原计划2018年启动棚改拆迁王家油坊一社区就是新增加的五个社区之一。

    第一次启动棚改拆迁的王家油坊一社区,启动之初面临诸多困难。王家油坊一社区是街道出名的“后进村”,家族矛盾交织,干群矛盾突出。第一次棚改拆迁,自身毫无经验,又无成型方案。民事量大,情况复杂。棚改涉及100余户养殖户,80余户工商业户、废品收购点、小作坊,2家企业,400余户民房及违建的拆除,房屋数量巨大。无现房安置,需群众在外躲迁。1200余名居民对安置楼未建成颇有顾虑,拆还是不拆,成为棚改是否成功的关键。

    面对诸多困境,社区不畏艰难,主动担当,紧扣街道部署,紧扣社区党委安排,科学分析,全力推进棚改拆迁工作。

    学习先进,厚积薄发勇争先。拆迁好不好,方案是先导。群众办不办,关键看方案。社区干部从拆迁安置方案制定入手,白天入户调查摸底,晚上开会研究探讨,先后召开党员会、两委会、居民代表大会10余次,寻求居民意见“最大公约数”,前后经过十几个不眠之夜反复讨论、集体酝酿,最终敲定了囊括违建、养殖厂房等非居民住房拆迁的科学安置方案,为社区快速拆迁打下了坚实基础。棚改拆迁启动不到一周时间,全居692户签约674户,签约率高达98%。

    班子团结,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是党的生命,不团结什么事情也干不成。”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名智为班长的社区干部,带领社区干部在棚改一线,沉下心,弯下腰,以作风转变提振精气神,以苦干实干打开新局面。社区棚改“清零”工作从夏天进入冬天,在零下好几度的办公室,两委干部不论男女老少,每天加班至十一二点,吃住都在村里。社区会计和计生专干,巾帼不让须眉,自己带头先把自己家房子拆了。因为家里都有小孩,深夜十一二点做完工作,仍需骑着电动车回到自己外边租的房子里。靠着社区干部这种干劲,一个个问题被化解,一户户居民来签约,一户户房屋被拆掉。通过棚改拆迁,社区两委之间进一步增强了彼此信任,增强了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营造了上下同心、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善作善成,打好拆迁“组合拳”。棚改拆迁高峰过后,社区仅剩18户未拆迁,工作再怎么开展?社区主动对标学习清零社区成功经验,对剩余户再梳理,再分析,壮大成立“自改委”,充分赋权,让群众的事群众办。同时,外围促动,以心交心,以情暖情,发起亲情攻势,不厌其烦讲政策,消除抵触情绪,逐步打开居民心结。居民转变思想后,主动签订棚改拆迁协议,为棚改“清零”画上圆满句号。棚改最后一户居民对安置补偿不理解、不满意,社区干部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12月12日深夜12点,在零下六七度的冬夜,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几十余次不眠不休、苦口婆心做工作,终于将最后一户拿下,当事人4处房屋近百平方旧房当晚顺利拆除完毕。

    以建促拆,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房子拆了,老百姓盼着安置楼加快建设,尽快回迁。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党支部书记王名智一边解释,一边与社区党委沟通。宝通社区党委书记王金之积极协调安置楼开发企业,督促开发企业加快安置楼建设,同时指导社区与开发企业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工期,明确责任,全力加快安置楼建设进程。高创集团承诺,聚福四坊安置楼将于2019年3月全部交付使用,届时王家油坊一社区居民将全部回迁上楼。

    通过棚改拆迁,社区“后进变先进”,班子更加团结,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谈及社区下步发展,党支部书记王名智有自己的打算,下步要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待居民回迁后,让居民享受到更大发展红利。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