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圣诞节恐袭一周年 默克尔认错:有些地方没做好
来源:新华网   2017-12-21 09:32:2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德国首都柏林19日举行纪念活动,追悼一年前在一起圣诞集市恐怖袭击事件中死亡的12名受害者。时隔一年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其他政府高官终于承认,政府应对不力、善后处理不妥。

  纪念活动在柏林西部布赖特沙伊德广场旁边的威廉皇帝纪念教堂举行。12名遇害者的姓名被刻在教堂台阶上。当地时间晚8时零2分,即恐袭一年前发生的那一刻,教堂为每位遇害者鸣钟一分钟。

  默克尔面见遇害者家属和幸免于难的亲历者。这是默克尔在这场惨剧发生后首次见这些人,因而招致一些指责。

  默克尔讲话时承认“过去有些地方没做好”,但没有细说是哪些方面。她承诺明年会再次面见遇害者家属,向他们通报“政府就这件事得到的教训”。

  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出席纪念仪式。他告诉遇害者家属:“国家没能保护好你们的亲人,这令人难过……你们当中许多人感觉遭国家抛弃……确实一些(政府)支持来得太晚,不尽如人意。”

  司法部长海科·马斯接受《每日镜报》采访时承认政府应对不力,“我们只能向遇害者及其家属道歉”。

  德国政府最初决定向遇害者及受伤者每人补偿1万欧元,受到不少金额过低指责,后来提高金额。

  负责调查政府善后的官员库尔特·贝克上周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披露政府一连串“过分”行为,包括3天后才发布遇害者死讯、向家属索要尸检费等。

  德国《图片报》报道,柏林市政府邀请遇害者家属出席纪念仪式时,在邀请信中特别提醒“不报销出租车费”。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是“财政和行政法的规定”。

  2016年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冲进柏林西部城区繁华地带一个圣诞集市的人行道,致使12人死亡、70人受伤。德国警方在袭击者驾驶的汽车内发现突尼斯籍男子阿尼斯·阿姆里的身份证件,锁定他为嫌疑人并着手追捕。同月23日凌晨,意大利警方在米兰附近击毙阿姆里。

  调查发现,阿姆里以难民身份在德国申请庇护未获批,早被德国安全部门盯上,但德国安全部门因证据不足没对他采取行动。

  按照《南德意志报》的说法,德国情报部门去年2月获得线索,怀疑阿姆里正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联系,“自告奋勇”充当自杀式袭击者。调查人员认定阿姆里构成威胁,但随后德国官员开会讨论是否要将他驱逐出境时,认为他尚不构成紧迫威胁,无法将他告到法庭,最终使他成为“漏网之鱼”。(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