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俄利用英国恐袭火上浇油?“推特”数据不赞同
来源:新华网   2017-12-20 10:14:2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英国研究人员18日发布一份报告,指认与俄罗斯相关的社交媒体“推特”账户今年在英国遭遇恐怖袭击后屡次发布煽动性言论,企图分化英国国内舆论。不过,“推特”数据显示,这一结论有些小题大作。

  加的夫大学犯罪与安全研究协会研究人员审核查阅社交媒体3000万个数据点,确认47个与俄罗斯关联的“推特”账户在英国发生恐袭后总计发布将近500条“推文”,意图“影响、干预公众舆论”;这些“推文”共获得超过15万次转发。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些“推文”涉及四次恐袭,分别是:3月22日,一名袭击者驾车在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的威斯敏斯特大桥上冲撞行人,随后下车持刀砍人;5月22日,曼彻斯特体育馆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6月3日,袭击者驾车在伦敦桥上冲撞行人,继而下车持刀砍人;6月19日,伦敦北部芬斯伯里公园清真寺附近货车冲撞行人。

  作为回应,“推特”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每次恐袭发生后24小时内网民发布的‘推文’总量中,这项研究所确认的‘推文’占比都不到0.01%。”

  研究人员还说,这些账户有时发“推文”会专门“呼叫”(@)社会名流或政界人士,希望获得后者关注,使“推文”在他们的粉丝中扩散。《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作者J·K·罗琳和极右团体“保卫英国联盟”前首领汤米·鲁宾逊曾被“呼叫”。

  “证据显示,在英国有人从事系统性并具有战略意义的政治传播工作,意图扩大恐袭带给公众的伤害,”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不过,参与这项调查的研究人员承认,难以证实这些活动受俄罗斯政府支持。

  同样研究俄罗斯社交媒体的斯旺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萨莎·塔拉韦拉对这一结论颇有微词。她认为,相关研究需要以大规模调查为依据。“我们正在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数据集作调查……如果缺乏大规模调查,我们最终无法断定它们(这些不正常网络活动)的规模和影响。”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1月13日指认俄罗斯“持续发动网络袭击和间谍活动”。俄罗斯外交部反驳,指责特雷莎·梅欲借“俄罗斯黑客”转移国内舆论注意力。(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