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构筑信访稳定“防火墙”
--记综治维稳中心副主任、信访办主任王立庆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2-11 16:19: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二十多岁就来清池工作了,那时的清池还属于坊子,那时的清池还是农村面貌。转眼间,三十多年过去了,清池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安居乐业,企业助推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明天的清池,注定更加美好”,说这话的是综治维稳中心副主任、信访办主任王立庆,一位朴实地道的基层干部,一位甘于奉献的基层干部,一位用青春守护大美清池的基层干部。

    从最初从事农村三提五统、计生管理,到十多年的民政服务,他未曾想到有朝一日会干信访。2016年年初,王立庆调任信访办主任。伴随着征地拆迁的速度和开发建设的力度,社会矛盾也不断凸现,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干部作风等历史遗留矛盾尚未完全化解,棚改拆迁、违建治理、环境保护等一批突出的社会矛盾又接踵而至。新旧矛盾交织,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于信访工作,人们可能往往不太能理解其中的工作强度与压力。很多人认为,信访工作就是听听“牢骚”,再把意见反馈上去。其实不然。王立庆说,很多时候,信访人员几乎扮演的就是“出气筒”的角色。我们不仅需要承受上访者发泄的怨气,开导他们并化怨解忧,还承担着维护社会安定的一部分职能。而在处理问题上,我们并没有直接的行政职能,必须将问题和解决方案汇总,交至各有权处理的社区并督促他们加紧办理。信访部门,就是这样一个处于百姓和社区之间,起着杠杆、纽带作用的部门。

    作为党政部门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是一项察民情、体民心、解民困、办民事、拉民心的重要工作。特别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群众维权意识的不断加强,当前信访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和新形势,要做好基层信访工作,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

    “在接访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以缠访、闹访、堵访等过激方式表达诉求的群众,处理这类信访问题,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进行情绪疏导、如何通过有效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上访人以正常的方式、平和的心态来解决问题,化被动为主动。”王立庆主任慢条斯理地说。

    王立庆回忆,曾经处理一起初访类的信访案子,当时信访人漫天要价,因无法满足其无理要求,故对我们工作人员持敌视态度。开始谈得好好的,突然就情绪激动,“指鼻子”谩骂。在经验丰富的王立庆主任看来,问题没有解决,就意味着还要继续谈,自己就要稳定情绪,并把当事人的“火”给消了。

    “解疑释惑是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很多上访问题是由于群众对有关政策法规不熟悉、或者片面理解造成的。我们要面对面地做好法律、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耐心进行疏导,打消其疑虑。”

    近年来,在街道项目清障、棚改清零、违建清除等过程中,对产生的部分信访案件,这就要求信访部门做好解疑释惑的准备,积极做好社会稳定的“防火墙”和群众困难的“消防员”,主动引导居民走向法治化道路。比如,棚改拆迁中的“自改委”模式、律师参与解除合同的工作方式等。

    最后,王主任说,尽职尽责是基层工作者的本分,为民解忧是信访工作者的职责。基层的信访工作,没有轰轰烈烈,都是日常小事,但是,对于居民来说,那些却都是大事,都需要基层信访干部认真对待,积极解决。这样,我们的基层、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稳定。(通讯员:邢向前 李超)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