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在京召开
刘曙光代表我市作典型发言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30 08:52: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北京讯 (记者贺德良)11月28日至29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作为第一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代表,作了题为《珍惜荣誉不松劲 持续发力保安全》的交流发言。

    刘曙光在发言中说,潍坊是农业和食品产业大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有力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水平,也极大地推动了城市治理,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受到普遍拥护。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由95.2%提升到98.8%,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由69.4%提升到82.8%。创建工作中,我市将食品安全监管上升为“社会治理”,坚持“发挥市场机制、推动社会共治”的“让市场管市场”治理理念,实行“党政综治、部门合治、行业自治、业态整治、社会共治”五治并举,创新实施了快检托管全覆盖、阳光厨房、“六小”整治等监管机制模式,既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也建成长效机制,极大提高了监管效能,把我市食品安全治理和保障水平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一是切实加强“四有”,夯实监管基础。本着“食安工作需要什么就保障什么”的原则,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基层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创建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8.65亿元,用于检验检测体系和镇街监管所标准化建设,极大地改善装备条件,实现“兵强马壮”。二是全面落实日常监管和监督抽验“两责”,实施最严监管。近三年全市共抽检各类食品14.8万批次,年均抽检量超过每千人口5批次,较创建前增长了5倍以上。2015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食品案件1.2万件,对124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形成强力震慑。三是抓好身边事,增强获得感。深入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目前90%以上的大中型商超已达到创建标准,群众肉菜消费越来越安全放心。全面实施“清洁厨房”工程,“明厨亮灶”覆盖全市95%以上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全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创建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学校、幼儿园食物中毒事故。针对食品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饭店、小摊贩、小饭桌、鲜奶吧等“六小”业态,分别制定监管办法、明确行为规范,通过实施备案登记、统一标牌公示、限时定点经营、引导入驻园区等措施综合治理,有效提升集约化、规范化水平。今年6月份潍坊市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之后,继续自我加压,工作力度不减、投入不减,在新起点上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健全食品安全治理长效机制,全力抓好各项监管机制措施在基层的深入落实。

    刘曙光在发言中表示,下一步潍坊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确保工作力度更大、工作措施更实,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前,刘曙光、李宽端、刘建国、王树华等市领导专程拜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同志,就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会谈交流。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