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加快产业强市建设 推动潍坊发展新跨越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24 09:12: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李强/制图

  今年2月份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四个城市”重大战略部署

  7月28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专题讨论研究“四个城市”建设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四个城市”建设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四个城市”建设加速实现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现代化强市目标的决议》

  7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专题部署“四个城市”建设工作

  打造产业强市,重点是组织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突出抓好一批大企业、大产业、好项目、高端平台,全面做强三次产业体系、组织体系、创新体系、承载体系和更新体系,加速走向“六个中高端”,努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本报记者 贺德良

  加快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是推动潍坊市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时令值孟冬,万物已收获。产业强市建设推进情况如何?11月2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产业办副主任、产业强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强就我市产业强市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以提升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产业创新水平、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为目标,突出指标引领、项目支撑、体制机制创新“三项核心支撑”,统筹推进三次产业、产业组织、产业创新、产业承载、产业更新等“五大体系”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加速构建。

  持续培育发展“1669”产业,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逐一细化明确22个产业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全国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加快推动重点服务业发展。前三季度品牌农业实现增加值81.4亿元、同比增长3.4%,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海洋动力装备等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33.7亿元、同比增长17%,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石化盐化、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造纸包装等6大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增加值1163.8亿元,总部经济、创意设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健康养老、旅游业、信息消费、服务外包、社区服务等9个重点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61.1亿元、同比增长10%,22个产业实现增加值264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60%以上。

  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产业组织体系不断优化。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8.3万户、同比增长12%;其中,新登记企业2.9万户,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8.7万户、同比增长22.7%。企业类市场主体占全部市场主体比重达23.9%,较年初提高了1个百分点。二是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龙头企业梯次培育名录,规模以上工业、贸易、重点服务业企业达6359家。围绕企业发展需求“一业一策”配套专项扶持计划,目前正在着手研究潍百集团、金宝集团做大做强的措施办法,歌尔、潍柴等5家企业入选全省做强大品牌企业名单,富康制药、景芝酒业等10家企业入选全省培植特色品牌榜单(全省共119家)。三是支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制定了“隐形冠军”企业群培育方案,认定市级“一企一技术”企业342家、“专精特新”企业373家;强化中小企业技术支持,先后为650家企业提供工业设计云平台软件服务,节省成本7000余万元。据统计,全市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前三位的企业达41家。四是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前三季度完成规模以上企业改制764家、占全年改制任务量的96.1%,累计完成改制企业2087家、占全部改制任务的78.9%,新增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债券融资规模达247.7亿元。

  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一是加快十大科技国际化工程、农业十大创新公共基地、十大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市工业研究院、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挂牌运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签约落地,福田汽车山东工程研究院、中国(潍坊)激光雷达谷等重大创新载体推进顺利,目前,全市80%以上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达350余家。二是瞄准世界前沿、行业发展和转型急需共性技术,加快推动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生物基材料等9大领域、39项关键技术攻关,滚动推进机械、化工、纺织、食品、造纸等传统行业500项技改工程,自主创新能力水平大幅提升,潍柴动力、歌尔声学、盛瑞传动等企业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前三季度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3023件、799件,均居全省前列。三是深入实施鸢都产业领军人才、现代企业家培育、鸢都学者培养、海内外柔性引智、优秀青年人才储备、急需紧缺人才开发“六大人才工程”,争取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级服务业创新团队数量居全省前列;6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获批省级外国专家项目5个;先后引进美、德、韩等外国专家320人次、组织执行外国专家项目215个,解决机械装备、汽车制造、“互联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技术难题300余个。

  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做强做优产业承载体系。一是制定出台重点产业招商政策,加大了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领域项目招引力度,以优质增量投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1-9月份,全市新签约投资过亿元招商项目310个,总投资17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5%、11.6%。其中,新引进企业事业单位总部(分支机构)179家,北京耐威科技、中信集团、舜德(大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粮食集团等优质企业分支机构落户潍坊。二是按照“工程化、园区化、项目化”推进思路,突出园区、项目、平台支撑,梳理了138项核心支撑、关键支撑和重要支撑项目,逐一明确牵头单位、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要求,形成了产业强市建设支撑台账。围绕支撑项目在手续办理、融资、用地、招商、技术攻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全面调查,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项目问题库,对问题进行了梳理,正在逐个项目研究制定针对性推进措施,以提高支撑项目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三是与人民银行潍坊分行、市工商银行对接,确定有融资需求的支撑项目26个,近期,将筹备举办融资政策宣讲活动,同时,搭建“行长—厂长”融资对接平台,促进银企两方的信息沟通。

  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健全完善产业更新体系。一是创新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模式,组建24亿元的产业发展母基金,累计设立了30支股权、债权及夹层专业子基金,撬动各类金融、社会资本投入430亿元,已经先后支持了255个重点企业、项目发展。与县市区及民营资本联合设立省内规模最大的再担保公司,累计为350家(次)企业提供担保、再担保支持130余亿元。二是持续优化在全国首创竞争性产业用地分配办法,今年从全市土地利用计划中又拿出1500亩产业用地指标,对20个“建链强链补链”项目、园区、平台进行优先扶持,三年来,已通过产业竞争性用地政策累计支持重大产业项目121个,供地8444亩,成为撬动全市产业转型的有效杠杆。三是对“四个城市”建设动员会议确定的19项任务事项进行了细化、分解,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运行了产业预警机制,编制了服务业投资负面清单的征求意见稿,研究制定了产业强市建设示范创建办法,围绕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两群”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示范县市、镇街、园区、企业、项目评选,配套相应奖补政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明年愿景

  以产业强市建设为统领,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抓手,推动全市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精神落地落实。

  保持产业规模较快增长。持续推进品牌农业、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领域、22个重点产业发展。品牌农业方面,实施高端特色农业提升行动,深化国家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统筹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业品牌引领、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业科技创新等工作,争创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传统优势产业方面,落实“全面触网行动”和“千企上云计划”,加快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开展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科技换芯、电商换市“四换”工程,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持续打造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物基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三个300亿级产业集群,力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左右,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现代服务业方面,实施服务业跨越发展计划,强化服务业园区、项目、企业等载体建设,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推动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拓展农村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品牌消费,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增加值、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力争2018年,“1669”产业实现增加值4000亿元以上。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推进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基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提高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争取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继续保持全省前3位。推进智能农机、声电及VR等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新增3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推进工业研究院行业分院建设,完善提升市工业研究院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功能。全面启动建设十大未来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

  推进产业标准和品牌建设。落实“品牌潍坊”建设“一七六”专项行动,新创建一批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和全省“领跑者”制造业企业品牌,推动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快速增长,“三品一标”认定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推进山东省能源效能计量评估中心、山东省测绘产业计量中心和山东省声学光学计量检定站等5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定制推广“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产品方案。完善“潍坊质造”和“好品潍坊”平台功能,加大潍坊优质产品推广力度。

  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提高企业类市场主体、规模以上企业比重,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明年底前在全省率先完成规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推动企业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力争全市上市企业累计突破100家。加强对“一企一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争入选省级“隐型冠军”数据库和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走在全省前列。实行“龙头企业群”市县分级培育,新培育一批千亿级、500亿级企业,支持潍柴跨入世界500强。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制造服务化,推广整体解决方案、系统集成等8项服务型制造商业模式,培育4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建设20个制造服务示范项目和5个制造服务平台。实施“互联网+”工程,落实“全面触网行动”和“千企上云计划”,在现代农业、协同制造、现代物流等8大领域开展试点示范。推广寿光、诸城“新六产”培育经验模式,加快“三链重构”,创建国家“新六产”综合试验区。

  促进产业开放发展。在全市推广潍柴、歌尔、雷沃走出去经验,制定支持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国际合作的扶持政策,提高我市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参照潍柴动力(德国)科技创新中心模式,引导企业建立跨国技术服务体系和科技合作平台,加快优势企业参与全球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建设海外营销服务网络,重点在美国、葡萄牙、澳大利亚和非洲、中东地区,筹备设立一批潍坊产品境外营销推广中心。优化涉外经济管理服务,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涉外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一律下放到县级,实行备案登记制。

  推进产业支撑项目建设。以产业强市“1030100”支撑项目为重点,统筹推进138个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园区、平台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400亿元。重点完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信海水淡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20个新建项目的前期工作,组织开展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确保年内全部动工。加快推进中国食品谷、歌尔智慧城、生物基纤维新材料产业园等115个在建项目,力争8AT自动变速器生产制造基地、仙境海岸连绵带、国家内燃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支撑项目建成投产。新谋划5个现代农业项目、10个高端制造项目、1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围绕世界500强、行业百强企业开展定向招商,增加产业支撑项目储备,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