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妻儿留沙特?黎巴嫩"闪辞"总理深夜回国 
来源:新华网   2017-11-23 09:47:5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终于兑现回国承诺,于21日深夜飞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美联社报道,哈里里抵达贝鲁特国际机场时表情严肃。他直接从机场乘车前往父亲、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墓前拜谒,随后才返回总理官邸。

  哈里里尚未发表任何讲话。在被问及是否有话告诉力挺他的黎巴嫩民众时,哈里里只说了声“谢谢”。他第二天将参加黎巴嫩独立日阅兵活动。

  11月4日,正在沙特访问的哈里里突然宣布辞职,指认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遇暗杀威胁。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表示不接受辞呈,强调只有哈里里回国当面说明情况后再做决定。总理境外突然辞职导致黎巴嫩陷入国内政治危机。尽管哈里里否认被逼辞职、遭到软禁,但他迟迟不回国,有关传言漫天飞。连奥恩也认定沙特“扣人”。

  为了缓和地区紧张局势,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从中斡旋,向哈里里发出访法邀请。18日,哈里里同妻子前往巴黎。21日回国前,他还短暂访问埃及。

  德新社报道,哈里里的妻子没有同他一道回黎巴嫩。知情者称,她已返回沙特陪两个还在那边上学的孩子。

  【等开口】

  法新社报道,哈里里闭口不谈辞职一事。他在巴黎访问时说,22日黎巴嫩独立日阅兵活动当天,他会“在所有问题上表明立场”。

  如果哈里里坚持要辞职,奥恩有两个选择:一是再次任命他为总理,二是从逊尼派中选择一名有威望的人物出任总理领导新政府。

  黎巴嫩是一个多教派国家,政坛以教派划线,错综复杂,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

  法新社认为,为了平衡各教派,另立新人的政治角力会延续数月。

  不过,哈里里“闪辞”后接受黎巴嫩未来电视台采访时说,有可能会改变心意、收回辞呈,前提是黎巴嫩真主党不再干预包括叙利亚内战在内的地区冲突。

  黎巴嫩真主党目前仍在叙利亚协助政府军进行战斗。但这一什叶派政治组织表态说,依然视哈里里为现任总理。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20日说,“我们愿意对话和讨论。”

  现年47岁的哈里里有黎巴嫩和沙特双重国籍,其家族在沙特经商发迹,许多家产都在沙特。2009年,哈里里首次出任总理,组建包括真主党在内的联合政府。任期接近两年时,因在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工作上存在分歧,真主党内阁成员辞职导致政府解体。去年年底,哈里里再次出任总理。然而,以他为首的逊尼派阵营立场倾向沙特,同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政治组织真主党再次陷入不睦。(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