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综合保税区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23 09:17:5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于卿 通讯员王磊 李兆鑫)今年以来,综合保税区以“四个城市”建设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按照“全国争一流、行业树标杆”的目标定位,主动对标国内自贸区和先进保税区,着力推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功能政策集成创新、生态环境整体提升,努力打造全市开放型经济的聚集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服务区、生态智慧建设的示范区。2017年,预计实现进出口额89亿元,列全省9个保税区域第3名,全国150多个保税区域前50名。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年产值800至1000亿元、进出口额80至100亿美元,建成潍坊乃至全省对外开放大平台。

    着力推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该区以产业强市建设为统领,把2017年作为“项目建设年”,全区上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真正把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在项目建设上、体现在加快发展上。目前,以歌尔为核心的潍坊虚拟现实产业城已确定落户保税区,规划占地1万亩,着力打造集“硬件制造、产业配套、展览展示、综合服务”等于一体的虚拟现实完整产业链,通过5至10年发展,实现产值500至1000亿元、进出口额50至100亿美元、税收50至100亿元。同时,总投资30亿元的歌尔电子产业园、中俄冷链国际物流、全国首家籽棉进口企业华奇棉花加工、总投资6亿元的佩特来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为全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前提支撑。

    强力推进功能政策集成创新。以活力城市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全市开放发展的服务区、先行区。今年7月1日,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全国首个转型升级后获批“一区两片”的综合保税区,目前正在全力加快围网建设,力争12月份达到验收条件,明年3、4月份申请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打造全市走向海洋、融入世界大平台。积极推行通关便利化改革,在济南关区首个实现区域一体化通关,在省内率先推行“三个一”通关报检新模式,已有1500多家企业来区开展业务,报关单票数占全市的40%。复制推广13项自贸区新政策,数量居济南关区首位,被济南海关确定为改革创新先行区、示范区。获批国家进口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力争年内通过国家验收,努力打造山东半岛鲜活类产品分拨中心。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集群注册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注册登记难题。

    大力实施全域环境整体提升。以文化名市、品质城市建设为目标,对标学习东莞松山湖华为基地生态发展理念,对保税区周边20至30平方公里进行全域环境整体提升。通过PPP模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着力打造一流生态、一流设施、一流交通、一流文化、一流科技,容纳10至15万人的国家级生态智慧特色小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