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在“四个城市”建设中促转型提质量
——青州益都街道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侧记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23 09:15:1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付 生

  通讯员 潘静怡 刘福庆

  时下正是初冬时节,而走进青州益都街道这一传统工业重镇,却处处感受到勃勃生机:十多个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成果,十余条街巷竣工通车,十几个重点片区连片拆除。今年以来,益都街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四个城市”建设机遇,奋力拼搏、迎难而上,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

  增强发展新动力

  在新开工的瀚高中联环境科技项目建设现场,2个生产车间拔地而起,室内铺装进入冲刺阶段,设备同步完成订购。正在现场服务的益都街道办事处主任赵长顺说:“产业是区域发展支撑,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惟有大抓重点项目建设,才能为益都永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基于此,益都街道从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方面入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建设以项目孵化为重心的东高项目区、以装备制造产业为培育目标的益都项目区和以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的城区项目区,成为创业辅导、项目成长、新产业培植的载体。

  突出抓好“三招三引”,组织到十八届中国环博会等节会招商10余次,引进年产1万吨塑料制品、高强度石膏材料等项目19个。

  严格落实项目周调度、月观摩、季考核领导包靠责任机制,今年新开工项目9个,其中湿式电除尘器、中天包装镀膜等多个项目即将投入试产。目前,已形成环保镀铝、机械装备、风力风电、净水设备四大主导产业。

  与此同时,他们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环保攻坚。94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拆除;取缔小散乱污企业7家、停产整改53家;9家企业完成“四评级一评价”;清理禁养区内养殖场6家。通过实施环保集中行动,有效淘汰落后产能,控制污染源头,为新发展腾出新空间。

  注重“创新”“金融”双驱动

  激发企业新活力

  “区域发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改革创新的比拼。”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兴春谈起发展颇有心得。益都街道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牛鼻子”,聚焦平台建设、外贸出口、企业融资等重点工作,全方位激发创新活力。

  为确保科技创新走在前列,他们全力扶持创新平台建设,新建禄禧新能源、博睿新材料等3家企业技术中心,再加上华通环境科技创办的“一企一技术中心”,金青云新材料领衔创办的纳米材料技术创新联盟,天成种苗研发中心建成的种子生物育种室等,拥有各级各类研发机构20多个。 

  这里还加大创新创业培训,与山农大等10家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举办双创培训20余期、培训300多人次,涉及苗木管理、有机食品生产等10余方面,新增创业实体630家。

  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撑,为破解中小企业信贷难等问题,该街道在企业融资、经营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模式。今年以来,帮助汇众机械、恒星化工、益阀精密铸造等5家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川一水处理等2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华邦建设集团、四海水处理2家企业完成工资集体协商。

  资金瓶颈的破解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鸿源车业、博睿包装等10余家企业设立海外销售基地,搏击国际市场。职业教育、信息中介、书画培训、电商培训等新型业态快速聚集。

  围绕群众急需事项用心用力

  提升城乡新品质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造福大众。作为老城区,益都街道老旧小区多、脏乱片区多,广大群众改善居住生活环境的愿望迫切。

  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他们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书记办公会成员督导等制度,200多名干部奋战在棚改、拆旧建新等工作现场,推动叶家、卞万等片区棚改工作顺利推进。

  同步推进的是高标准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整治胶济铁路客运线、货运线、益羊铁路沿线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对北阳河、织女河进行改造提升;实施林网、村庄、道路、小区、河岸“五项”绿化工程,成片造林630亩、完善林网12.5公里,完成村内绿化及“四旁”植树1.1万株;新建官房等街头公园……益都城乡环境大变样,更加优美。

  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落脚点,这里还紧紧围绕校舍改造、道路建设、市场建设等群众急需事项用心用力,提质扩面。

  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大校舍改造提升力度,新建试验区、辛庄小学、马官幼儿园3处教学楼和东高小学报告厅,加固改造夏庄、车站4处小学校舍,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探索推广旗城学校集团化办学理念,设立旗城学校东高分校,形成楼房化、配套化、标准化、现代化教育体系。

  投入更多精力更大劲头,持续解决诸如行路难、就诊难等问题。健全便民市场体系,投资6000万元的西店高档集贸市场完成主体,石家便民市场建成并投入运营,安装集市限行装置60套,聘任安全管理员30名。新建益都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区,配备煎药机、熏蒸床等设备。改造提升北城西一街、北城西二街等背街小巷12条,惠及10余个社区的居民,有力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