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喜庆十九大 共抒敬老情
——我市“敬老月”和庆祝老年节活动综述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21 08:53:0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报告还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市老龄委对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的创新工作、孝亲敬老先进典型等进行集中宣传,进一步营造敬老、养老、助老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全市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尹莉莉

  通讯员 付洪连

  十月的潍坊,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敬老之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敬老月”和庆祝老年节活动,谱写了一曲曲“喜庆十九大 共抒敬老情”的乐章,体现了对我市200余万老年人的关心与关爱。

  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推动敬老爱老活动深入开展

  为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爱老敬老氛围,今年,我市首次通过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敬老月”和庆祝老年节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敬老月”和庆祝老年节活动的通知》,全市各级涉老部门和单位均制定了详细的“敬老月”活动计划和安排,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了保障,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老年民生的重视和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

  老年节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发表《致全市老年人和老龄工作者的慰问信》,表达了市委、市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和对老龄工作的支持。市县两级党政领导还看望、走访慰问养老机构和老年人,为老年人送上了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积极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市直各部门单位广泛开展了“孝行潍坊——我先行”为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走进养老机构和空巢、高龄、贫困老年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提供“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志愿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敬老月”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分别走访慰问养老机构和老年人代表,共发放慰问金、慰问品、赠送银龄安康保险等价值2300余万元。社会各界组织5万余名志愿者与困难、孤寡老年人结对帮扶,20万余老年人受益,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提升老龄文化,积极倡导“活力银龄”

  10月21日上午,一场老年人广场舞大赛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社区举行,一队队由老年人组成的舞蹈队轮番上台表演,一会儿如蝴蝶纷飞,一会儿甩起斗笠,一会儿跳起了富有青春气息的水兵舞……他们舞出了时尚、秀出了魅力,既展示着我市老年人多姿多彩的生活,又展示着“活力银龄”的风采。这只是全市范围内首次专为老年朋友准备的“2017潍坊市老年文化艺术节”的一个镜头。

  我市创新开展老年文体活动,举办了老年人广场舞大赛、银龄鹊桥会、“文化潍坊·活力银龄”书画展、“喜庆十九大”老年文艺汇演等活动,展现了全市老年文化发展的可喜成果和广大老年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推动老年精神文化生活在基层落地生花。

  “敬老月”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组织老年文艺汇演700余场次、老年人运动会120余场次,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达25余万人次。

  全力营造敬老养老助老浓厚氛围

  市老龄办专门成立了“敬老月”和老年节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与新闻媒体协调联动机制,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利用多种平台广泛开展了敬老爱老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先进典型集中宣传活动,对评选出的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潍坊市模范老人、第五届潍坊市十大孝星进行表彰。开展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着力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对2017年创建100所具有示范性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进行了命名……

  社会共参与,全民齐行动,浓浓敬老情,不仅让广大老年人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而且进一步宣传了老龄工作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意义,更加增强了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