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清池街道南埠口社区棚改清零纪实
来源:   2017-11-20 15:18:3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八年“老大难”  今朝喜清零

——清池街道南埠口社区棚改清零纪实

本报记者:周锦江  通讯员:邢向前 李超

1114日晚8点,南埠口社区办公室灯火通明,全体社区干部翘首以待,他们都在等着“老李”的出现。859分,社区棚改最后一户居民“老李”推门而入,在他浅谈规划未来生活,顺利签字离开后,办公室沸腾了。南埠口社区清零小组全体成员都欢呼雀跃,有人直接抡起胳膊抹眼泪。

南埠口拖了8年棚改拆迁,终于在这一刻划上了句号。

200911月,南埠口社区启动旧村改造,第一批拆迁的100多户居民分别躲迁在社区周边的村落里。

现在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风江当时还只是社区居委会委员,他每年中秋、春节都会走访在外躲迁的老人。低矮的平房,微弱的灯光下,不少人会攥着他的手,颤声问道,“俺还能活着回去不?”。

一遍两遍,说着说着老人们就抹起了眼泪。“哪怕离老村就一公里远,老人心里也空落落的,觉得没屋了。”

从启动拆迁到安置楼分钥匙,南埠口100多户居民共躲迁了30个月,也发了30个月的租赁费,但有几位老人却消失在了回迁的人群中。

其中有一位就是王风江的亲大爷。2012123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83岁的老人没等到回迁,更没打开那扇他日夜盼着的楼房门,就在外村去世了。

王风江说起这段往事,眼眶子里的泪水唰地淌了出来。几位老人没在自己家炕头上离世,他觉得心里愧疚。

王风江的爱人说,王风江大半辈子就放声痛哭过两次,一次是2011年第一批安置楼封顶,另一次是2012515日安置楼分钥匙。2012那一年,南埠口在常令山买了地,选取风水宝地,给老百姓的先祖建起最好的公墓。

自那时起,棚改拆迁,就是王风江的命,躲不了。

今年615日,南埠口启动第三次拆迁。

这一次王风江底气十足。高新区棚改“组合拳”打得威风锣鼓,组织部、纪工委严格落实督查问责和容错免责制度,坚持在危难险重工作一线考察考核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违建违栽和拆旧改丑“钉子户”亮剑宣战……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率先垂范,王风江干起来自然更带劲儿,而且与以往先拆后建不同,这次他们社区先建后拆。在启动拆迁之前,南埠口已经进行了未拆迁居民选楼大会,2小时平稳分房104套。另外5幢安置楼、142套房也在挖槽施工,计划明年6月份南埠口安置楼将全部建完并交付使用。

虽然只用了一星期,社区就拆了40多户,但不少户依旧耗着不拆。除个别人安土重迁外,多数人都是想晚拆捞点好处。

在南埠口的拆迁标准里,房屋南北长度坚持17米,因为这是批宅基地时的标准长度,但有一户南北22米,本身超面积占用集体土地,为了多出的平方,前前后后“熬”了3年。“就算你一直不拆,也不可能多占一平方米的楼,因为社区这把尺子是永远不开的。”最终,这一户结束长跑,签了拆迁协议。

而另一户,不拆迁的症结有些让人啼笑皆非。

社区干部入户做工作,这一户开口提的要求竟然是要儿媳妇!

3年前他就提出了这个“拆迁标准”,而他家的孩子当时才15岁。其实这几年下来,他不是不知道自己是强人所难。“我知道即便拆迁结束,也来不了儿媳妇,但我就是想要啊。”

    王风江知道,追到根儿上,他想要的是“儿媳妇”这么个名额,因为这能置换20平方米的安置楼。王风江跟他说,就算给他记上,但拆迁分房时,没有儿媳妇也得把平方数抹掉,这又是何必呢?

最终,这户放下执拗,也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

“干社区工作,就是要公平。”王风江说,很多居民的想法有时候很简单,就是“我和别人一样就行”。但你要守住这个公平是不容易的,同样,他相信你是公平的,又是件更难的事儿。

在南埠口即便补偿标准有变动,也是全社区不分先拆后拆全部变。在社区拆迁补偿方案里明明白白地写着一句话:如果拆迁补偿有变动,先给早拆的补起来。“不让老实人吃亏。”

    对于信不过社区“两委”班子的,南埠口居民可以到社区会计那里自由查看账本,谁家丈量的面积、补多少钱、分多少平方楼一清二楚。“有多的,我拿自己的钱给你补上。”王风江说,“从不理解到理解,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公平从来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

王风江这一路走来,就像是戏本一样的起伏。

729日,清池街道召开了“决战‘双十一’、大干三季度”棚改工作誓师大会,全面启动11个社区的整居拆迁与11个社区的棚改清零。越来越多看到发展机遇的社区主动加入棚改,最后形成了“激情燃烧50天,27村齐拆迁”的壮观场面。西清(健康街以南)棚改清零、韩侯社区棚改清零、北潘清零、二甲李社区清零,清池街道辖区棚改已势如破竹,势不可当。

公平、公正、公开,以建促拆,边拆边选,居民感到了此次棚改与以往不同。盛春社区党委乘势而上,协调调度南埠口安置楼建设工作,建设速度一再加快。1030日,几栋安置楼封顶,居民看着日益完工的楼房,笑得合不拢嘴。

经过近半年多地攻坚,南埠口社区剩余116户全部签约拆除,整居381户居民全部签约选楼,至此棚改工作完美收官。

南埠口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风江感慨万千地说,原来想此次启动能拆10户就不得了,没想到能拆到这个程度。这多亏了街道、社区的全力支持,盛春社区党委书记吴敬刚让居民们心服口服,作为一个“老基层”,什么小想法都“瞒”不了他,居民故意“呛”他,他也不恼,只说理讲情,坚持棚改方案一把尺子量到底。

晚上11点,众人散去。盛春社区干部陈凯深有感触地提笔写下一首打油诗:

人生有八喜,清零有八艰。

起步进门难,进门也不谈。

谈起自身事,处处要求满。

拿起本家尺,房屋多几间。

纵是平野地,也挣街邻闲。

少小离乡子,白发思回还。

几家儿女二八龄,婚期却似在眼前。

子女福未享,却要孙辈地与钱。

本家事已了,他人之事又来慢慢言。

八艰何其艰,社区干部心更坚。

战高温斗酷暑,任凭瓢泼大雨天。

无怨无悔在一线,只为百姓生活甜。

一把尺子量天地,八艰终了无一艰。

风雨过后见彩虹,埠口开启新一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齐晓军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