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潍坊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18 09:35:5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贺德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的是发展,发展最终还要靠一个个项目的落实。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自我加压,锐意进取,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一三四七”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持续深化“项目建设年”活动,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抓手,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涌现出许多新亮点、新突破、新变化。

  一亮即“新”,就是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谋划推进项目建设,以“四新”促“四化”。我市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立足各地实际,勇于创新突破,积极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涌现出一批新园区、新模式、新产业。园区建设方面。高新区发挥歌尔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九八六三”项目区建设,歌尔光电产业园(二期)部分车间建成投用。青州市“千人计划”产业园,设立6个专业招商小组,整合资源力量,集中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团队主导的产业项目。保税区北区年内即可围网。模式提升方面。滨海区华尚科技孵化器,是全市首个“两证齐全、可分割预售”的工业园区。寒亭区以服务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为核心,规划建设嘉实科技孵化产业园,创新了园区开发模式、招商模式、服务模式。峡山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项目,实现了金融与科技的集聚发展。坊子区智能装备产业园,探索了棚改拆迁与园区发展的新途径。临朐县政府与龙头企业合作,借鉴工业综合体发展模式,新建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产业创新方面。寿光市晨鸣集团适应环保新要求,新上年产40万吨高档木浆项目,替代原有3条落后生产线。峡山区迪梦温泉小镇项目,引入迪士尼元素,打造吃、住、游、购、娱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奎文区利用大英烟厂旧址,打造1532文化产业园。青州市(国际)花卉创业园、花卉电子商务交易中心项目,是做强做大花卉产业的重要平台。

  二亮即“特”,就是围绕各地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上项目,推进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诸城市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坚持汽车产业全链化发展、食品产业品牌化提升、服装纺织高端化转型、装备制造智能化创造、新兴产业多元化培育。美晨科技项目建成后总体运营效率将提高1.5倍。滨海区注重发挥潍坊港龙头带动作用,引导建港企业创新方式、板块经营、抱团发展,加快形成“一港三区、一主两辅”的总体框架。奎文区突出楼宇特色,把商务楼宇作为“立起来”的园区,加快“空间换地”,布局高端产业,目前年税收过五千万元的楼宇达到12栋。潍城区发挥国家广告创意产业园带动作用,投资10亿元建设广告创意小镇。昌邑市围绕做大做强环卫产业,建设康洁环卫产业园,加快环卫产业“走出去”步伐。临朐县突出铝型材发展优势,引入“智慧园区”理念,建设中国铝模板产业园。

  三亮即“高”,就是围绕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上项目,努力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改造、高标准开发。诸城市依托南湖区独特的山水资源,突出生态特色,打造高端地区中心。滨海区针对该区中心城区吸纳带动能力弱的实际,结合棚改旧改,开发建设10平方公里的月亮湾片区。寿光市引进万达广场项目,成为万达集团在江北县级市投资开发的首个商业实体项目。高新区抓住盛瑞传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机遇,采用“工业地产+以商招商”运作模式,推动建设8AT配套产业园。昌乐县嘉诚数码(惠普)产业园项目、保税区佩特来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项目、高密市豪迈集团高档精密铸锻项目、寿光市航天威能新能源动力系统项目,都体现了高新技术的特点。

  四亮即“美”,就是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品质城市上项目,着力建设美丽家园。高新区对总规、控规和专项规划进行深化提升,打通断头路,建设口袋公园,进一步提升了市区品质。诸城市在抓好城市绿化提升的同时,实施197个城市亮化项目。寿光市利用益羊铁路西迁腾出的1000多亩土地,建设公园,打造生态廊道。青州市云门山森林公园效果初步显现。昌乐县围绕“一山两河一轴两片区”整治环境。安丘市启动实施医养综合服务园区项目。

  五亮即“实”,就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上项目,依靠务实作风加快项目建设。今年民生类项目比较多、投资大。高密市投资10亿元建设2.0版高密一中新校。安丘市投资16亿元新修城乡道路,建设安丘一中新校。高新区叫响“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把敢于担当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主基调。滨海区注重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创新招商机制,开展公司化招商,进一步激发招商活力。昌邑市实行“保姆式”服务,建设雅拉生态食品科技园,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了“雅拉速度”。临朐县提出“三带”“三不让”(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时限;不让工作在自己这里耽误,不让矛盾在自己这里积压,不让差错在自己这里发生)要求,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