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高新区推行停车智能化管理一年成效显著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18 09:33:5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孟祥风

    “停车难”事关居民日常出行,事关品质城市建设。去年以来,高新区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管理模式,以便民服务为宗旨,在全市率先启动停车“智能化”管理项目,着力破解城市停车难题。推行一年来,高新区已将1144个停车位纳入项目管理平台,有序管理,高效服务,在缓解停车难上成效明显。

    智能平台让停车便捷化

    作为辖区最繁华的商圈之一,谷德广场及周边日常人流和车流密集,停车难、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一直是困扰这一带市民出行的“顽疾”。

    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题,高新区积极探索道路交通管理新思路。2016年9月,该区通过市场化运作,正式启动“慧停车+”停车智能化管理项目。该项目集大数据与“互联网+”于一体,能够为市民提供车位查询、地图导引、停车导航等信息引导服务。

    停车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市民停车的便捷性。记者下载“慧停车”APP后,点击“我要停车”,随即所有安装了视频停车桩的空闲停车位的数量和地址一目了然,还可以进行导航。

    该项目通过智能停车诱导服务,引导车辆进入停车位,解决路面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作为高新区智能停车的先期试点,谷德广场及周边的出行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合理收费提升公用车位使用效能

    据“慧停车+”项目运营负责人王树松介绍,“慧停车”执行《潍坊城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白天从7时(含)到19时(含),以30分钟为基础计费单位,不足30分钟(含)按30分钟计费,收费标准为2元/30分钟;夜间从19时到次日7时,按计次收费方式,价格为4元/车/次。

    通过市场杠杆,“慧停车”系统有效规范了市民的停车行为,实现了路内停车位使用效能最大化。自1月份收费以来,谷德广场周边原本停满车的路内停车位大部分已空出,道路通行状况有了很大改观。

    目前,智能停车有多种交费方式,使用“慧停车”APP、微信关注“慧停车”公众号、通过巡检员配备的POS机都可完成交费。王树松介绍,智能停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占用最小的空间,将停车效率发挥到最大。

    已有1144个车位纳入管理平台

    智能停车项目启动后,高新区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先后摸排出多处停车乱点、难点,基于停车供需矛盾突出、车辆停放无序、交通警情急剧增长等问题,最终确定将谷德广场周边作为先试先行路段。

    目前,高新区已将新城东路、新城西路、创新街、民安巷416个路内停车泊位,蓉花路(北宫东街以南)106个路内停车泊位,孵化二巷周边192个路内停车泊位,谷德广场430个内部停车泊位,共计1144个停车位纳入项目管理平台,周边交通秩序有明显好转。

    现在,“慧停车”APP注册用户已超万人,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使用“慧停车”。下一步,他们还会推出优惠充值等惠民措施,鼓励更多车主体验智能停车的方便。

    高新区将继续在区内停车密集、管理难度大的路段推行智能化管理,实现路内停车泊位全部覆盖。同时,将引导符合条件的路外停车场接入本项目,构建方便群众出行、停车的“互联网+”信息平台,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治理工作科技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