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济南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俩社区首尝甜头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11-17 09:21:5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为进一步优化济南市民社区生活服务品质,提升生活幸福感。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官网公布《济南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项规划研究》。根据相关规划,济南将打造老城区、新规划区和新城区三种标准生活圈,划定110个街道级生活圈。王舍人办事处 13街区与制锦市街区将作为试点区,打造济南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典型样板。

  “15 分钟社区生活圈”,是指在 15 分钟步行可达的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通过营造步行 15 分钟可达的生活圈,让市民生活服务更加完善,日常生活环境更加宜人,出行更加方便,归属感和认同感更强。

  十五分钟生活圈规划目标是:济南社区生活圈以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社区生活单元为总目标,通过规划构建多元完善的社区生活圈服务体系、打造复合共享的社区生活圈建设模式、实现便捷可达的社区生活圈空间布局、制定健全长效的社区生活圈实施机制。

  结合济南实际,综合考虑人口密度、管理单元、步行可达三个维度,划定中心城区内生活圈空间范围。借鉴上海等地经验,考虑实施管理的需要,以街道作为构成街道生活圈的基本单元,并根据街道规模大小,适度将其拆分或合并为若干个街道生活圈,生活圈边界与居委会边界相契合。同时,不同层级的生活圈设施在与街道、居委会等行政范围相契合的基础上,保证生活圈空间的相对完整,确保生活圈内部的出行安全和使用便捷。

  打造110个街道级生活圈

  结合划分原则和实际情况,规划部门提出老城区、新规划区和新城区三种标准,中心城划定街道级生活圈约 110 个。

  老城区 生活圈。人口密度 2.5 万人/平方公里以上,半径 800-1200 米,面积 2-4 平方公里。

  新规划区生活圈 。人口密度约 2.5 万人/平方公里,半径 700-1000 米,面积 1.5-3 平方公里。

  新城区 生活圈。人口密度约 1.0 万人/平方公里,半径1200-1700 米,4-8 平方公里。

  两个社区要进行试点

  济南还将选取社区进行试点,选取典型新、旧社区进行试点规划编制,提供系统而有针对性的“规划策略包”与“近期行动计划项目包”,探索社区规划编制方法与社区治理实施机制。

  新规划区- - 王舍人 3 13 街区

  选取王舍人办事处 08、12、13、14 街区为典型街办生活圈,并选取其中尚未出具规划条件的 13 街区为本次规划典型邻里生活圈。在总体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优化策略和要素设施清单。规划内容包括:

  明确规划原则。优化地区功能配置,引领社区有序发展;

  完善服务设施配置,集约复合利用土地;

  统筹公共开放空间,构建舒适慢行网络。提出优化策略。

  在邻里级生活圈层面,应细化邻里级服务设施配置引导,建设“一站式”邻里中心;在街办级生活圈层面,应补充周围区域所缺街办级服务设施配置,完善卫生设施布点,落实养老服务各项指标,并配置全年龄段的教育服务。

  确定要素清单。形成街办级和邻里级两级生活圈要素清单,确定对应的生活圈设施配置和生活圈空间布局引导。

  成熟 社区- - 制锦市街区

  规划核心是存量挖潜,城市更新的具体思路是局部更新+开发动迁。在对街道和相关规划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优化策略和具体的操作流程。

  确定规划目标。通过灵活的手段,盘活现有的社区资源,补足缺口、提升品质,发挥其最大效能,成为 15 分钟生活圈改造的典范。

  提出规划策略。包含集中补缺、地块整体更新,资源挖潜、利用闲置设施空间,激活消极空间和优化街巷出行等几大主要方面,并制定社区规划实施计划“一张蓝图”,形成对应的近期和中期行动计划。

  完善操作流程。具体试点项目以街道办、居委会为推动主体,分项目发起、方案设计、施工建设和活动组织与实施反馈等阶段,全过程公众参与,完善社区规划师制度,并鼓励社会各界团体参与社区微更新行动。

  下一步,在对规划方案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济南市规划局还将继续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定标准、促评估。确定社区公共服务规划配建标准。推进每个区 1-2 处典型社区规划评估,重点针对薄弱环节明显、有土地资源的区域,推进生活圈建设实施。

  二是推行动、深研究。结合城市双修试点,在社区评估的基础上,推进社区微更新行动计划。细化相关专题专项规划研究,加强 15 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建设技术支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魏新丽)(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